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让座讲究情分,请别道德绑架

王欣岳
2016年06月15日14: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6月13日晚,一段公交车上的吵架视频在网上流传起来。事件发生在福州的公交上。一位老人因他身边的年轻姑娘没给自己让座,就对这位女生破口大骂,缺德、畜生不如,态度极其恶劣。而女生忍无可忍地回应道:来月经要写脸上吗?网友评论道,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2016年6月15日《大众网》)

“让座”看起来是小事,却每每引发大争执。非但当事人裹挟其中,一众围观者也是争论不休。在这起最新案例中,我们依稀看到了那些似曾相识的桥段。比如说,老年人与年轻人的碰撞、道德义务与权利意识的对峙。但是让座讲究的是情分,切勿道德绑架。

公交车内实际上是一个浓缩的小社会,在这狭小的空间里,往往能看到社会的情理百态,也能看到文明道德素养的尺度。老人因年轻人为让座便亮出“唇枪舌剑”,道德绑架的同时,暴露的是自身的不文明。

公交车作为公共资源,座位有限,谁先上车,谁有座位谁就坐,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规定年轻人必须要给老年人让座。让,是美德。不让,也不能强迫他人让座。因为,让座不是公民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它只是社会对人们的一种道德约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人碰见老人时就必须出让自己的座位。当然,我们并不能就此认为传统美德在法理面前变得让人寒心刺骨,情与理之间并不具有天然的矛盾,法理是一切行为的底线,而道德则是更高层次的要求。

笔者认为,在让座这一问题上,年轻人和老人都相互为对方考虑。当年轻人主动为老人让座位,而老人也不计较是否有座位,就不会让让座之争。当年轻人能传承中华民族尊敬老人的美德,而老年人也能体谅年轻人时,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会越走越远。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