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女生“拍裸照”抵押借钱,小心以偏概全

蒋萌
2016年06月14日16:2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女生“拍裸照”抵押借钱,小心以偏概全

背景:有网友爆料称,有人通过一款熟人间网络借贷平台提供“裸条放款”,即借款人以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当发生违约不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一些借款的女大学生诉称遇到了这样的麻烦。记者进入一些借款群发现,类似服务的确存在。

新京报发表与归的观点:报道中,有的借款利率周息达30%,明显属于高利贷。更何况,以裸照作为抵押物,本身也不符合《合同法》和《担保法》。若以此要挟不合法的巨额利息,不仅涉嫌侵犯隐私权,更有敲诈勒索的嫌疑。利率“爆表”已目不忍睹,将贪婪的魔爪伸向大学生的身体隐私和信息隐私更应杜绝。对此,必须有更强大的监管之手予以惩处。一方面,要对这些非法网络高利贷坚决打击。记者既然能潜入曝光,客观来讲,监管力量就能介入制止。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认识到,一些大学生的理性金融需求应被重视和满足。对新兴的、有资质与信誉的借贷平台、分期付款机制等,要加强引导和扶持。只有让正规的借贷渠道畅通无阻,在政策的护航下惠及大学生,才能将非法高利贷挤出校园。

南方都市报发表兽兽的观点:有网友说得刻薄,“没脑子没能力就算了,没廉耻的人才会做出这种拍裸照作抵押的事”。如果一开始就进入了一场不公平的游戏,接下来只能按照游戏规则制定者的走法来行事。有必要多问一句:为啥裸照也能拿来做抵押品?显然,借贷双方的逻辑是,我们的社会围绕女性身体建立起来的耻感和贞操观念,能够迫使女性及其家庭就范。就某种观念而不是根据具体价值来追究所谓“违约责任”,也是一种逼迫。其他的问题还包括,谁来保证这些图片只用来借钱还钱,而不被泄露,或用于其他目的?从道德上谴责受害者,无法改变疯狂揽贷、违规操作下,我们每个人的金融弱势位置。无论金融产品如何花样翻新,唯身体和人格尊严不可抵押,规范市场和民间借贷行为,监管者要负起责任。

小蒋随想:几年前,曾有一名17岁高中生卖肾买苹果手机。对此,许多人觉得匪夷所思,痛斥黑中介卑鄙无耻,惋惜那个孩子无知,又觉得其大脑“抽风”。不管怎么说,那名当时还未成年的小伙确实做了蠢事。虽然苹果手机此后升级换代被戏称为“肾5”、“肾6”,但似乎再没人“卖肾买苹果”。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个别人在某个阶段因为某种原因大脑“短路”做了离谱的事,确实令人诧异。管理部门应当打击不法与侵权交易,但社会不能因为个案就给某个群体贴标签。就“裸条借款”而言,“一些女大学生”陷了进去,“一些”到底是多少人,旁观者无从知晓。对此,如果以“当下的女大学生如何如何”品头论足,是否以偏概全?打击扫除校园高利贷,给学生提供适度的、合法的金融服务,勿污名化无辜的学生,才是理性作为。

“偷鸡腿妈妈”受助脱困令谁“眼红”?

背景:媒体关注让“偷鸡腿”妈妈刘燕与其女儿的命运发生了逆转。连日来,爱心人士的捐款热情不减。而与刘燕女儿同病区的其他“尿毒症”家庭依然深陷困境,他们请求记者,“把我们的事向媒体报道。”

京华时报发表杨耕身的观点:能救一个是一个,这也正是媒体关注以及社会资助可能达到的有限正义。是的,仅靠这有限的正义,并不足以纾解一切苦难。但是在理应由国家或社会力量提供更公平的救助机制还存在明显缺失,并且不可能马上得到健全的情形之下,这有限的正义显得弥足珍贵。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大概才能够更好理解滥觞于公共空间里的苦难营销现象。活着,未免沉重。如果苦难尚需营销,那得以营销的苦难反而获得了艳羡与嫉恨,这沉重有了何等惨烈的意味?我一点也没有认为,刘燕母女不应当受到资助。但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府、一个社会存在的目的,难道不应该是让所有的人都得到关怀与拯救吗?

新京报发表胡印斌的观点:不要以为他们“求报道”的声音是一种见样学样的复制,更不要嘲笑他们的努力,很多时候,身处困境的人们往往很难发出声音。他们与刘燕母女有着同样的不幸、同样的悲苦、同样的无助。无论是异乡人,还是本地人,需要直面的,均是不菲的医疗费用,以及脆弱单薄的医疗保障。就在本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要求,重点推进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等便民惠民应用。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对参加新农合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财政补贴,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大病之痛不能总靠媒体“救治”。社会有责任伸出援手,帮助长期深陷大病泥淖的家庭走出困境;政府有义务通过制度化的努力,让公民能有效地享受基本社会保障。

小蒋随想:再大的苦难,如果被众人分担,痛楚就会变小。再小的奉献,如果参与者众多,就会形成慈善的洪流。尽管个别案例中家长为病童筹钱“专款未必专用”,第三方账户与监督仍是空白,但社会上的好心人的助人热情并未缩减,网络上一些救助性的众筹平台也在持续运转。这说明,人们的道德血液从未变冷、同理之心从未僵硬。这也是生活中虽有风雨却不失彩虹、社会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却不失人性大爱与温度的缩影。不得不说,在社会保障并不充足的背景下,社会自发性慈善起到了一定的补充救助作用。它固然难以实现救助“全覆盖”,但救一个是一个,总比等闲视之强得多。当然,人们也有理由给予社会保障更多鞭策。社保在本质上就是筹集社会资源,致力于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保障目标。社保资金的使用效率、保值增值以及不合理的报销政策都需要进一步改革。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