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从招商局长落马看招商背后的“众生相”

木三木
2016年06月14日14:2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从一名小学教师到副处级领导干部,她原本是众多80后青年中的佼佼者,是亲人眼中的骄傲和精神支柱。然而在招商工作中,他却变成了一个从鄙视送钱送礼到“不得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2016年5月27日,贵州省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原铜仁市投资促进局驻青岛、长沙分局的局长张叶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6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为了显示自己“高端”,能和客商说上话,她买豪车、学茶艺、品咖啡、谈红酒,甚至送钱送礼,从一个80后青年中的佼佼者变成了崇尚奢靡、贪图虚荣的腐败分子。可以说,张叶的腐败之路让人觉得可笑又可悲,同时,也刻画出了各地招商引资背后的众生相。

众所周知,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招商引资,地方政府招揽商户、吸引投资,从而带动本地经济的启动和发展,确实让许多群众受益。然而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之下,一些地方政府趋于急功近利的发展心态,往往会选择不惜一切代价,于是招商引资便形成“恶性竞争”,招商干部的腐败问题也随之而来。

作为招商引资的统筹者,领导们深知引进企业、资金除了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拉动GDP带动人民群众致富之外,也成就了自己的“政绩”,捞取了晋升最有利的资本。所以,一旦领导们掺杂了这种功利性的“政绩观”,往往就会出现“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现象。

一些地方为提升招商竞争力,领导们对于招商干部特别是驻地招商干部是“格外照顾”。为了让他们“甩开膀子干”,对他们出入高端场所大吃大喝、迎送往的行为,仅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还参与其中。有的领导们为提高招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不仅不计成本的要钱给钱要人给人,甚至使用非常规手段,比如现金奖励、许诺提成。如此不仅带坏风气,更让招商引资成为了滋生腐败的温床。

而作为招商引资的实际操作者,许多招商干部也深知领导们的意图和软肋。你要的是政绩,我要的实惠,成为了许多招商干部的“座右铭”。于是,以招商为名义,专门挑选旅游景点多的地方考察的有之,以拉拢关系为由,出入高端会所迎来送往、大吃大喝的有之,以公务接待骗取经费的也有之。最后企业没引进几个,资金没引进多少,经费倒是用的不少。如此,不仅为地方财政造成重大损失,更让越来越多的招商干部深陷贪腐的淤泥里不能自拔。

其实,当今时代的企业家,看重的是地方发展的外在环境以及政府部门的内在作风,奢靡浪费、大吹大擂的歪风邪气永远与企业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格格不入。

所以,无论是领导们还是招商干部,当谨记,要让地方经济得到健康、快速和长足的发展,唯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改善政策和法治环境,多把功夫下在“筑巢引凤”上,而不是不计成本的以腐败换发展。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