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学生闲置品捐赠还要更精准

黄齐超
2016年06月14日08:5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生闲置品捐赠还要更精准

  捐赠的闲置物遭市民无序的“哄抢”,学生的爱心也有被虚置的嫌疑,这不是我们所乐见的结果。出现了不和谐的场景,学校也应换个思路:是否可以将毕业生闲置物品捐赠做得更精准一些呢?

  本是毕业生捐赠出来的闲置物品,不想这几天在“爱心捐赠点”接连发生学生们捐赠的衣物被居民哄抢,有的人甚至当场试换,现场一片狼藉,有些人被制止后才离开。河北工程大学的学生将“哄抢”的过程拍摄成视频发布到网上,引来众多关注。记者了解到,学生们捐赠出来的衣物、闲置物品一部分准备捐赠给爱心驿站,一部分准备捐赠给红十字会。(6月13日《北京青年报》)

  让闲置品物尽其用,总比白白扔掉要好得多。毕业季来临,校园里又出现了忙碌着处理闲置品的身影:或者到跳蚤市场低价处理,或者转送给学弟学妹,或者捐赠给需要的市民等。河北工程大学的学生很了不起,很多毕业生都把不用的衣物、闲置物品捐赠给爱心驿站。

  可是,捐赠善举也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闻讯而来的居民“哄抢”学生的捐赠物,大家都揣着“不抢白不抢”的心态,场面混乱,丝毫不尊重学生的爱心和感受,引发众多网友关于市民素养的关注。有些市民的确有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出现“哄抢”场景一点也不奇怪,网友由此而讨论市民素养,其实有些多余。再者,网友的指责也未必能扭转这种既有的现实。

  捐赠的闲置物遭市民无序的“哄抢”,学生的爱心也有被虚置的嫌疑,这不是我们所乐见的结果。学校组织毕业生闲置物捐赠,并提供了捐赠平台——爱心捐赠点,的确值得点赞,但出现了不和谐的场景,学校也应换个思路:是否可以将毕业生闲置物品捐赠做得更精准一些呢?个人捐赠的效率不高,学校可以作为组织方,把学生捐赠闲置品的好事做到好。

  首先,学校可以在网络上公布捐赠物品,或者在贫困山区寻找真正的需求者,把二者信息精准对接。捐赠需要诚意,如果让受助者承担快递费用,则会被误解为骗局,此时,学校不妨承担快递费用。当然,对于受助者的真实信息,学校也应做好查询、核实、备案。其次,开辟校园一角,搭建捐赠平台,设立爱心捐赠点,让附近的贫困居民挑选,这也未尝不可。不过,学校尽量做好精心的准备,做好组织工作,比如不允许无序哄抢,不允许多次索取,留好信息记录等。总之,不能让学生的爱心善举被误解和扭曲。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