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驿站:人生是接力赛不是百米跑

唐  宁
2016年06月14日06: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位朋友工作多年后辞职考上研究生,谁知学习了一学期后想要退学。跟我诉苦:一直认为知识改变命运,但是越学却越疑惑。他是小小村庄里的第一个大学生,考上时父母骄傲,村里人艳羡。但近来他回家,看到高中辍学去当技工、做买卖的小伙伴结了婚、盖了房、买了车,而他不仅没混多好,甚至还不如他们。而进入大学以后,发现自己的家庭实在是太普通了,周围的同学大部分都是城市的,成长经历和家庭背景的差异让他在和同学聊天时,观点有时大相径庭,更有富裕家庭的同学,选择的人生道路是他从未想到过的……这种“回不到过去,看不到未来”的境地让他举目茫然,不如退学挣钱去。

  我没有干巴巴地劝他要振作,要奋斗。因为我也有些迷惑,上学读书是否真的没有用了?都说人生是一场赛跑,为什么有的人开车跑,有的人徒步跑?

  我说服自己的方式是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人生其实更像是一场接力赛,而不是百米跑。美国一位总统的话给我启发:“我们这一代人注定要在马背上从事军事与政治,为了让我们儿子一代人从事科学与技术,让我们孙子一代人从事文化和艺术。我们正是这一历史链条的传递者,也可以说是幸运儿。”把自己看作是历史链条中的一环,有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父母的终点线是你的起跑线,从父母的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努力奔跑,直到把接力棒传递给你的孩子。人类的进程是不断积累进步的,具体到一个小家庭,也是如此。

  关于读书无用论,我觉得应该这样理解:知识不能给你立刻变现的回报,但你读过的书、所受的教育必将内化成你的一部分,深刻地影响着你的人生。没错,与周围富裕家庭的同学相比,确实有些差距,但那不是怨天尤人的理由,更不能否定当下的努力。这场接力赛,每一棒都要努力,才会越跑越远。

  现在这位朋友读研二,实习的时候一家公司看中了他,给他不错的月薪,生怕他不签约。他也不复一年前的消沉,兴致勃勃地规划着以后的生活。看来他在自己这一棒上正奋力奔跑着。

  这世间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以后依然热爱生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19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