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城市管理当刚柔并济

湖北武汉  杨朝清
2016年06月14日02: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报道,海南三亚市探索了一种更包容、更精细的城管模式:设立“城管110”,划出特定的经营地点和时段,避免小贩影响交通出行;明确责任,哪家门口哪家负责,谁弄脏谁清理;登记造册,出现纠纷,也能找得到人。

  在许多城市,城管与商贩都上演过“猫鼠游戏”。伴随着社会变迁,公众对城管文明执法有了更多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同样的工作职责,在执行过程中,如何更加人性化、更具操作性,将文明执法落到实处,是城管面临的一个考题。“摆摊没人撵,纠纷有人管”在本质上是城管的一种角色回归——从管理转向服务,把“运动式执法”变为规则化、常态化执法服务。

  法国社会学家福柯认为,惩罚方式的转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治理从强硬、直观的震慑模式向柔和、间接的教化模式过渡。对违规或者不达标者采取相应的惩罚举措,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全社会的规则意识。三亚城管并没有任由商贩“野蛮生长”,而是通过分时段管理、登记造册、划线经营、提升公众监督等方式,给商贩戴上“紧箍咒”。刚柔并济的社会治理创新,有助于实现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协调,也有助于城市的和谐宜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