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文玩核桃败在一个“赌”字

周俊生
2016年06月13日08: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玩核桃败在一个“赌”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一些老人手里握着一个坚硬的核桃把玩,据说它能够促进双手活络,避免老年痴呆症,而一些核桃经过长时间把玩后生出了柔润的光泽,出现了收藏价值。在收藏界,它有一个颇为好听的专用名词叫做文玩核桃。

  就是这样一款并不起眼的文玩核桃,在前几年经历了一阵疯炒,价格可以高达几万元一对,参与文玩核桃市场经营和投资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从去年开始,曾经“身价不菲”的文玩核桃却出现了暴跌,原来卖到几万元一对的货品,现在卖几千元也无人问津,从事文玩核桃经营的人都叫苦连天,有的不惜“血本甩卖”,也难以出手。

  文玩核桃本是一种小巧的健身用品,即使产生了收藏价值,其市场也不是很大。而当文玩核桃产生了收藏功能后,它迅速地被投机者纳入投机炒作的范畴,其价格在炒作之下扶摇直上,并且已产生了赌性。当市场经营者为其高价格所吸引盲目进入,大量种植、购进文玩核桃的时候,实际上已经被这种投机炒作所裹挟,而当一对文玩核桃的价格可以卖到几万元的时候,它的健身功能实际上已经丧失,其购买者会大幅减少,最终导致其价格暴跌,市场经营者接过了投机炒作者抛出的“最后一棒”。

  文玩核桃出现的这种盛极而衰行情,关键就在于这个市场出现了严重的赌性。如果说部分投机者投机失败是咎由自取,一些市场经营者由于盲目跟风而遭遇损失,则很有点可惜,他们的遭遇也能够给人以启发。投机炒作,需要的是制造虚幻的泡沫,但市场经营,如果以这种虚幻泡沫为依据来加大经营,则很可能在投机炒作“变脸”的时候遭遇损失。由此可见,市场经营与投机炒作是有本质不同的,市场经营必须脚踏实地,特别要注意不能被投机炒作牵着鼻子跑。文玩核桃能够出现几万元一对的价格,表明这个市场的赌性已经泛滥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但从这种投机炒作中能够真正得利的只能是少数人。

  目前,由于经济增速的下降,新的投资热点很少出现,而国人求富的心理却一直高涨,整个社会弥漫着一种快速致富的急躁心理。但是,实体市场来不得投机取巧,只能依靠辛苦的市场经营来逐步地实现财富的积累。类似文玩核桃这种大起大落的行情,最近几十年里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教训。

  任何一种物品,其价格的大起大落都不利于社会和谐,也会对经济运行产生危害。作为个体的社会成员,在从事实体经营时应该戒除赌博心理,避免成为投机炒作的“最后一棒”;而作为政府来说,也有责任做好引导工作,将投机炒作控制在一定范围里,避免市场产生“脱实向虚”的倾向,损害实体经济。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