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拴心留人,东北才能振兴

毕玉才
2016年06月13日08:2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拴心留人,东北才能振兴

  东北某高校一博士生借调到宝钢工作,干得非常出色,对方特别希望他能留下来。学校非常纠结,觉得自己培养的博士被人挖走,是一种人才流失。但权衡再三,最终还是把人放了。这所高校的领导说,“人才”由“人”和“才”两个字组成。“人”流走了,“才”照样可以为己所用;相反,“人”虽留住了,但当地并没有宝钢那样好的施展“才”的平台,同样是一种人才流失,或者更准确地说,叫“人才留失”。

  这些年来,东北三省一直被这种令人纠结的状态困扰着:一方面是人才大批流失,另一方面是大量人才在当地找不到用武之地,大批科研成果束之高阁,一些科研成果不得不远“嫁”他乡。

  “中科院在辽宁有沈阳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大连化物所等四家顶级的科研院所,过去几年,这些科研机构虽然也有600多项成果在辽宁转化,但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百分之十几。”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包信和呼吁,东北要改变目前科技成果当地转化率低的现状,让科技创新成为东北振兴的第一动力。

  在日前举行的东北振兴论坛上,与会领导曾十分遗憾地谈道:东北三省拥有哈工大、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大理工等一批国内一流高校,拥有众多科研院所、国家级实验室和企业研发平台。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排行榜》上,东北没有一座城市进入前十;在权威机构评选的100家创新型企业中,东北没有一家能够上榜。

  现实中总是充满了这样的悖论:一方面是政府和企业求贤若渴,另一方面却对身边的人才视而不见,其结果经常是请了“诸葛”冷了“关张”。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孔明,对“关张”未曾冷落,成就了三分天下有其一。刘备的成功,正应了人们常说的拴心留人,让孔明与“关张”各展其才。

  相对留人,拴心更重要,而拴心的关键在于让人才有用武之地。东北振兴需要借助外部的力量,也不能对身边的人才视而不见、弃而不用,总指望“空降部队”,只能是望梅止渴、画饼充饥。

  (毕玉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