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挽宿管阿姨走红毯”诠释大学价值

朱四倍
2016年06月13日08:2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挽宿管阿姨走红毯”诠释大学价值

  闪光灯、红地毯、粉丝团、签名墙……6月7日晚,在即将离别母校之际,中国药科大学2016届毕业生自编自导的“很高兴遇见你”毕业晚会浓情上演。千名毕业生盛装出场,挽食堂大厨、宿管阿姨等红毯走秀,以别样的方式书写对母校的祝福。

  食堂大厨、宿管阿姨等成为毕业晚会的主角,亲切、自然、感动成为主基调。晚会上,毕业生动情告白:“毕业并不代表结束,他们虽然不是教师,但代表的是药大人的精神,这种精神会一直指引我们前行。”在大学精神流失、大学文化苍白经常引发讨论的当下,中国药科大学的这场毕业生红毯秀或许佐证着,我们的大学文化和精神正在以另外一种方式滋长着。

  科学家谈家祯曾说过:“毕业典礼就其英语的本义来说,其实是‘始业’的典礼。”也就是说,毕业既不是单一的结束,也不是单一的开始。在笔者看来,热情、耐心与勤劳的宿管阿姨、食堂大厨受到尊重,代表了一种无声的教诲和无形的熏陶。引导大学生尊重劳动、学会感恩、感悟各行各业的个体尊严,也有助于大学生脚踏实地、充满自信地走向社会。在这层意义上,挽食堂大厨、宿管阿姨红毯走秀也是毕业生精神和思想逐步成熟的表现。

  当下的大学里,大楼有了,大师似乎很少见;经费有了,脚踏实地者好像不那么多了;校园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但真正的大学形象和气质仿佛没有真正深入人心。大学毕业典礼是一场情感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盛宴。毕业生挽食堂大厨、宿管阿姨红毯走秀呈现了关爱的温暖和成长的快乐,体现了情感的交融和感恩的心态。这温情的一幕,让我们看到了大学情怀张扬的一面。

  美国哈佛大学第一任女校长德鲁·吉尔平·福斯特在其就职演说中说:“是大学改变社会,而不是社会改变大学!这就是大学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对学生来说,知识教育和技能教育尽管重要,但没有精神和思想的成熟,再多的知识和技巧也只是让他们成为流水线的工人。对大学来说,不着力从思想的角度引导大学生的精神成长,不从文化的角度影响师生的精神价值追求,显然也是一种缺失。毕业生挽食堂大厨、宿管阿姨红毯走秀是特殊的毕业纪念,也是大学价值落地的诠释。

  当前,不少学校比较重视各种仪式尤其是毕业典礼,但徒有形式、内容空洞的现象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毕业生挽食堂大厨、宿管阿姨红毯走秀引起关注,原因就在于其激发了学校与师生的心理共振和文化认同,唤起了师生精神共鸣进而产生了接纳感和归属感。希望我们拥有更多发自内心的、体面告别大学的方式。

  (朱四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