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黑老大高调出狱再进宫”还应追问啥?

蒋萌
2016年06月12日15:4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黑老大高调出狱再进宫”还应追问啥?

背景:前不久,山西晋城“黑社会老大高调出狱”的视频在网上流传。6月8日,事件主角程幼泽被依法批捕。当地警方称,经查证,程幼泽出狱前,与家人和朋友多次联系,要求在他出狱时能多聚点人和车欢迎他,他原来的司机蒙某某找婚庆公司策划了这场迎接“黑老大”出狱的闹剧。

新京报发表许朝军的观点:纵然这起事件有了彰显法纪严肃性的处理,有些情况仍待追问。首先,“策划说”是否成立,还须通过法律程序廓清。“黑老大”高调出狱黑衣男子列队欢迎的真相如何,不能只听单方结论,也需通过检方侦查取证、法院审理程序去厘清。其次,既然监狱管理方已发现程幼泽有“聚众欢迎出狱”的举动,完全可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程在没出狱前,还属于在押犯人,其参与并组织所谓的“高调迎接”活动,涉嫌违反《监狱法》第58条规定“聚众哄闹监狱,扰乱正常秩序”,监狱方可依法采取禁闭或上报申请对其作出延缓出狱处理。《监狱法》第62规定:“监狱应当对罪犯进行法制、道德、形势、政策、前途等内容的思想教育。”监狱不仅要通过法授的权力监管服役犯人,还要通过富有成效的法治、道德和政策教育让罪犯悔改。“黑老大”高调出狱,尽显其嚣张气焰和不思悔改的招摇。对于背后的工作漏洞,该打补丁的也要打上补丁。

小蒋随想:新闻报道说,程幼泽此前曾两度入狱,都是提前出狱。此次程幼泽更是在监狱里策划“重出江湖盛典”,还用狱警的手机进行“外联”。对此,人们不禁要问:程幼泽在监狱里是否享受了“超凡待遇”?狱警是否对程幼泽“格外关照”?在这背后,是否具有权钱交易与执法腐败? 据悉,有关方面已对程幼泽两次提前出狱以及狱警借手机给程幼泽等问题展开调查。倘若狱警存在违纪乃至腐败,倒是解释了程幼泽何以“几进宫”仍不悔改,出狱还要嚣张摆谱——其在监狱里压根儿就没有被“好好改造”。如果有执法者被查明存在违纪违法行径,有关方面当严惩不贷。问题还不止于此,如果程幼泽这回出狱不闹那么大动静,其两度提前出狱,在监狱里涉嫌“搞手段”,还会被翻出来并调查吗?执法系统对犯人提前出狱的审批、对犯人改造表现的核查、对狱警工作的考评等是否存在漏洞,比“黑老大高调出狱”更值得追问。如果隐患漏洞切实存在,堵漏不可或缺。

名校难招优秀生源?“琢玉成器”更关键

背景:2016年高考落幕,招生大戏登台。媒体报道,在招录过程中,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存在着另外一种烦恼:通过高考招收到优秀生源正在变得越来越难。对于名校的这种烦恼,有人觉得矫情。

南方都市报发表观点:在熟悉招生情况的人看来,名校的这种“苦恼”并不矫情。一方面,国外高校到中国招揽生源的现象日益常见,另一方面,高考命题难度的下降让高分考生越来越多,这意味着部分资质优异的考生很难从中脱颖而出,从而进入名校的视野。就在名校招生负责人感叹越来越难招到优秀生源的时候,高校自主招生的大幕又于近日开启。高校自主招生,大而言之,是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一部分。而从制度设计的细节上考察,其初衷无非两点,一是对统一招录方式中无法避免的一些缺失进行矫正,二是让高校招到自己想要的人才。中国高校自主招生的规模是否需要适度扩大,这是一个富有争议的问题。在反对者那里,以往自主招生中出现的腐败案例往往是其最雄辩的理由。然而,不难发现,腐败绝非自主招生制度本身的问题。无论是教育部禁止高校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严禁大学夏令营等与考核工作挂钩、要求高校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还是清华大学等高校将自主招生初评结果、认定结果全部进行公示,类似措施中体现的都是对公开公平公正价值的认同。在相关改革打好基础之后,随着中国高校自主招生制度公信力的提高,自主招生的规模是否需要适度扩大应该是个不难回答的问题。

小蒋随想:对烹饪大厨而言,用寻常的食材做出美味的菜肴,才考验功底与技术,也更令人佩服。如果厨师只爱选用最顶级的食材,一旦做不出好菜,就赖食材不好,那很可能是没水平的卸责。在某种程度上,高校招生并培养学生,与厨师选材做菜异曲同工。如果名校觉得“只能”培养最优秀的学生,算不算是一种自我“露怯”?国外的大学以及香港的大学确实吸引走了一部分优秀生源,高考题目难度降低也使高分考生增多。但是,能够被国内名校录取的考生仍是“N里挑一”。或许,应试教育下的一些高分考生不像高分表现出来的那般优秀,但勤学苦练的他们显然也具有相当的“底子”。“教不严,师之惰;玉不琢,不成器”。对高校而言,录取学生环节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老师怎么教学生,如何把璞玉雕琢成器。一些名头响亮的高校缺大师,是一种吊诡,难道归咎于学生“不给力”?从老师教学生,到学生成长为老师,是一种循环。高校重视生源,更应重视对教师的培养。当然,破解应试教育,打破高校行政化,让学生与老师都能“健康成长”,这是教育改革应当致力的目标。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