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美人文交流开启新局面

陈振凯  刘家玮
2016年06月10日03: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月7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京落幕。本轮磋商共签署12项合作协议,达成了158项成果,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妇女及青年等领域。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自2010年正式建立以来,成为中美合作的重要平台,打开了两国民间相互理解、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中美人文交流更加注重青年工作,在夯实中美两国关系基础的同时,为未来深入合作注入动力。

  “汉语热”架沟通金桥

  在本轮磋商达成的众多成果中,美方即将启动的“百万强”计划格外引人注目。“百万强”计划,即到2020年,美国将实现100万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

  “如果我们两国准备在全球各地采取更多行动,那么,一个最好的开端就是学对方的语言、真正了解对方。”在2015年的“习奥会”上,奥巴马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汉语热”也开始席卷全球。早在2009年11月,奥巴马就曾宣布“十万强”计划,提出到2014年派出10万名美国学生来华学习汉语,以培养未来各行业中的“中国通”。

  从“十万强”到“百万强”,中美文化交流不断加深。而除此之外,本轮磋商还决定继续实施“汉语桥万人来华研修”等计划。汉语的魅力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美国朋友。太平洋两岸,将架起一座跨越语言、文化鸿沟的桥梁。

  文体合作加强交流

  京剧《王子复仇记》、现代舞作品《生长》、中国木刻水印展、汉代考古发现展……一大批精品演出、展览等,即将在下半年与美国观众见面。打造一场文化艺术的“盛宴”,也是本轮磋商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

  其中,《王子复仇记》以传统京剧的形式演绎莎翁名作《哈姆雷特》,舞蹈《生长》则由中国、比利时两国的艺术家联手打造。这些“中西合璧”的艺术作品,诠释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又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特征。

  “中国功夫”是不少美国人对中国的第一印象。现在,中国武术协会已经与亚利桑那大学合作,赴美进行武术宣传推广,并举办武术段位制培训。本轮磋商敲定了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与中国篮球协会(CBA)及地方政府的多项合作,包括教练员及裁判员培训、青少年篮球培训等。

  高层磋商亮点频出

  中美人文高层磋商由中、美两国轮流举办,如今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本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时表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应运而生,从无到有、不断完善。

  据悉,合作领域已从最初的4大领域,发展到今天的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卫生7大领域。

  纵观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每年都有新成果、新亮点。如首轮磋商启动了“公派万名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汉语桥”计划;第三轮磋商实施了“中国青年科学家访美计划”;第五轮高层磋商敲定了“千校携手”项目等。

  这些交流项目大都延续至今,全方位、多角度地推动了两国人文交流的互信互利。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