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聂树斌案”再审让社会公众感受公平正义

符向军
2016年06月08日20: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最高人民法院已于6日决定依法提审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并于8日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聂树斌的母亲送达了再审决定书。

经过山东高院一年多艰苦复杂的再审复查工作,“聂树斌案”终于依法进入再审程序,这让所有关注聂案进展、关注司法正义的人们莫大欣慰。

聂案的进展走向和最终处理,牵动了太多人、太长时间的焦虑关切,而这不仅仅是关切长达21年来深陷“冤案”泥沼的聂树斌个人及其家庭的命运,更是关注整个社会公平和国家司法正义的成色,关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命题。

这其中,公检法各部门都不能置身事外,要以回应社会关切的最大诚意,促进司法公开的最大化展现,确保司法正义的最大化实现,重拾司法公信权威,树立社会公众对司法正义和依法治国的长久信心。

此次最高法院经审查,同意山东高院复查意见,认为原审判决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第(二)项、第二百四十三条第二款之规定,决定依审判监督程序提审聂树斌案,并将依法公开审理,适时向社会公布再审审理情况,这体现出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不袒护的司法担当,将让司法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正义可以迟到,但正义终归需要实现。聂案再审使社会公众对社会公平和司法正义充满信心。通过再审程序,相信最高法院必将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审理本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给亡者及其家属、社会公众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一个交待。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司法的使命和追求,通过对每一个个案的公正审判,才是真正检验司法正义的应有成色,才能筑牢司法公正的坚实基础,才能坚定公众对法治的基本信仰,才能有效提升司法的公信权威,最终捍卫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编:纪   宇、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