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网络文化让传统端午节更时尚

晨辰
2016年06月08日10:4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人们通过包粽子、戴香包、挂菖蒲、赛龙舟等一系列传统习俗活动来纪念著名爱国诗人屈原,通过这与每个个体紧密关联的节日,可以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文化记忆,塑造着一个民族共同的心灵认同。

端午节,作为中国和世界的非物质类文化遗产,历史悠久,不仅体现了中华儿女对爱国志士的崇敬,也渗透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情怀。传统的节日也要适应现代生活需要,创新过节方式,不能只是变成商家促销的噱头,不能只是成为购物节、吃饭节、旅游节……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我们可以把中国的网络文化融入传统节日里,让传统更为时尚,感悟节日意义,凸显端午精神。比如,“网络中国节”活动,就是希望在今天重新挖掘和弘扬传统节日里的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理解和传承节日所承载的那些价值理念和传统美德,让我们成为具有传统文化修养的当代中国人。

“互联网+”时代,更要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滋养网络的积极作用,运用“互联网+”思维,切实打造网络文化精品,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网络传播的方法和途径,让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得到创新传承,让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熏陶网民,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族精神与时代意义,让端午节所承载的爱国精神与高尚情操,能更加现代化、人性化地与我们的生命发生紧密的联系,变成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要素,使传统的端午节融入新时代的网络文化要素,逐渐演变成为蕴涵独特民族精神和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中的瑰宝。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