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莫让传统端午节成为新的“廉政之劫”

闲看云起
2016年06月08日10:1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4日,省纪委向全省两千多名省管干部发送手机短信,提醒廉洁过节。短信内容为:“您好!廉洁过节,从我做起。端午节将至,请您带头廉洁自律,严守纪律规矩,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的落实。祝您节日愉快!”(6月7日 《湖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的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端午节将至,湖北省纪委发送廉洁短信,为领导干部“提神醒脑”。这既是严格要求,更是关心爱护。

十八大以来,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不敢”已经初见成效。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积习甚深,一旦有“缝隙”可钻,就可能卷土重来。传统节假日往往就此成为官员的新“清廉之劫”。因而,反“四风”仍当“踩着不变步伐”前行,雷厉风行而不失稳重。

“四风”何以常借节日“还魂”?一是侥幸心理作怪,以“人情往来”为借口,在节日中“冒天下之大不韪”,蠢蠢欲动、伺机腐败。据统计,70%至80%的贪官有在节假日收礼受贿的记录;二是监督不力。节日期间,党员干部的活动空间相对宽松,内部约束缺乏力度、上级监督不能完全到位、基层群众不敢监督,出现了监管权力的“真空”。

王岐山指出:“八项规定的成功与否,已经变成一场输不起的战斗”。防止端午节成“廉政之劫”,党和政府须抓节点、强督查,打开作风病症的“聚光灯”、查找“四风”的“探照灯”,唱响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主旋律,把执纪之剑直指不正之风,让顶风违纪者“长记性”、让心存侥幸观望者“望腐却步”,进而形成改进作风的规范化、执纪问责的常态化、监督机制的长效化。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作风病”,看似细节小事,却暗含着腐败的“因子”。因而,党和政府要勤念“紧箍咒”、早下“对症药”, 不怕“下深水”、敢于“啃骨头”,决不给“四风”留下反弹空间;领导干部更要心莫贪、手莫伸,谨守清廉为官的底线,切莫在节日踩踏纪律的“红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