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网络中国节】端午忆先贤 传承爱国情

杨飞
2016年06月07日23:01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中国节】端午忆先贤 传承爱国情

  汨罗无意彰显英雄本色,端午有情铸写民族之魂。眨眼间,2016年端午节已经姗姗到来。在这个麦黄粽香的节日里,人们无论是吃粽子还是划龙舟,也都是为了纪念和传承爱国诗人屈原身上的爱国主义情怀。由此上溯到两千多年前,彼时屈原在思想保守的楚国倡导并推行政治改革,虽然改革触犯旧贵族利益并遭到诋毁,但其在与权奸的斗争中显示出赤诚的爱国心和忧国忧民的爱国情。

  “羌灵魂之欲归兮,何须臾而忘返?”满怀爱国之情,但君王却待其不公,甚至因猜疑而将屈原放逐,只是尽管处境艰难,屈原依然“忧天下之所忧,痛人民之所痛”,仍然挂念着自己的祖国。“惟郢路之辽远兮,魂一夕而九逝!”他像眷念爱人一样眷恋着祖国,对祖国的安危牵肠挂肚。如此坚贞不渝的爱国情怀,也已经成为了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的文化原型与精神典范。

  家是我们温暖幸福的源泉,国是我们遮风避雨的港湾。不管是顺境还是困境,屈原身上的这种“爱国痴情”本身就很值得我们学习。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大幅上升,人民生活有效改善,但“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学习工作生活中依然还有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若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对不如意事情耿耿于怀,甚至迁怒国家结怨社会,不仅会辜负屈原的期望,也会辜负这个时代。

  爱国主义作为一个国家的国魂,已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力量的源泉。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其原动力也就在于拥有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甚至已成兴国之魂、强国之魄。“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身处逆境中的屈原尚且能够时刻关注国家兴衰,而今生活优越的我们就更没有理由抱怨和指责,甚至不爱我们的祖国。

  古今中外,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保证所有公民都会事事满意。更何况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发展转型期,改革也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矛盾多发并叠加在一起。对于这些矛盾,国家正在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在努力通过改革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矛盾,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传承爱国情怀的炎黄子孙,必须保持清醒,坚守底线。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今天的中国从未如此接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仅需要大量优秀的人才更需要成千上万富有高尚爱国情操的仁人志士。决胜十三五,我们更应从自身做起,热爱自己的祖国,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情怀,以钉钉子精神将一项一项干到底、做到位,既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也不辜负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南方网杨飞)

 

(责编:纪   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