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网络中国节·端午】别让端午节沦为“舌尖上的节日”

刘剑飞
2016年06月07日22:59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中国节·端午】别让端午节沦为“舌尖上的节日”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每年的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吃粽子、插艾叶,很多人都会佩戴香囊,这是端午的传统习俗,这样的习俗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时代价值。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端午节在一些人眼中只剩下了“吃”和“玩”,传统的节日内涵渐渐被吃粽子和假日游玩所替代。这无疑是值得反思的。

  端午节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节日,每项习俗背后都有着很多讲究,有着一定依据。比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插艾叶、佩香囊是为了祛病防疫、辟邪化煞、健康身心,这些都是端午的节日内涵,可是如今,这些节日都变成了吃喝玩乐。有人惦记着端午节的粽子,却不知道吃粽子背后的象征意义;有人只惦记着端午放几天假,计划着假日出游,却不了解设置这个节日的意义,更不知道节日隐含的文化价值。缺乏了这些认知,端午节成了“吃喝节”、“游玩节”、“购物节”,端午节沦为“舌尖上的节日”,沦为一场商业盛宴,却独独没有应有的文化气息。因此有必要对端午文化进行传承和弘扬,进行重视和保护。

  2004年,有媒体报道了韩国江陵端午祭将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消息,这对我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和深刻的警示。作为端午节真正的发源地,却被他国抢先申遗,这样的结局为我们的端午文化敲响了警钟。

  如何保护端午文化?笔者认为,有必要掀起一场“端午节保卫战”,对端午文化进行拯救和保护。首先,从国家层面做好制度设计,出台制定一些政策,实施一些文化项目,对端午文化进行一些有意识地引导;挖掘端午文化遗址遗迹,建立端午文化博物馆;建设端午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创作生产端午节日文化产品,比如拍摄端午文化宣教片、举行全国性的端午晚会等;对保护和弘扬端午文化的先进行为进行奖励或资金扶持,等等。

  其次,个人层面,应该多渠道积极了解端午文化,理解端午文化的时代内涵和精神价值,吸取端午中的爱国营养,凝聚民族精神,积极参与端午文化宣传活动,自觉传承和保护端午文化。

  再者,互联网时代如何过端午节是一个崭新的话题,这就需要对传统的文化进行时代化演绎,结合时代特点,赋予端午新的内涵。比如开发端午动漫、游戏,在网上开设端午主题专区,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展示端午风俗、文化、诗词等,形成覆盖网上网下的端午文化氛围。

  端午节是一个文化富矿,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元素,比如爱国文化、民俗文化、健康文化,做好端午文化的“守矿人”,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责编:纪   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