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环保教育岂止在课堂(生态论苑)

刘  毅
2016年06月04日02: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除了课本里、课堂上的环保知识普及和教育,家长、公园及景区管理者等都是孩子们的“环保老师”,在帮助孩子们学习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方面责无旁贷

  

  周末,带孩子去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健走。公园里柳绿花红,生机勃勃,景色优美。可是,在奥海边看到的一个情景,却让人有几分扫兴:金鱼池边,许多大人和孩子在兴致勃勃地给金鱼喂食,地上和水中,散落着不少塑料袋、饮料瓶、纸巾等垃圾,而垃圾桶就在几米之外……

  作为亚洲最大的城市绿化景观、北京的“绿肺”,奥森的设计理念一流,环境卫生总体上保持得很好,金鱼池边不和谐的一幕,只是个别现象。但奥森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公园,对成千上万在这里欢蹦乱跳、亲近自然的孩子来说,它还是一个体现“绿色奥运”与“绿色北京”宗旨的环保大课堂。如果孩子们看到,在这样环境优美的地方可以乱丢垃圾,丢了垃圾无人过问,垃圾无人及时打扫,肯定不利于他们生态环保意识的养成,环保大课堂的效果无疑会大打折扣。

  在公众的环保意识和自觉行动方面,我国和一些国家确实存在较大差距。有人呼吁环保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环保知识要进课堂。这一点很重要。不过,如果老师在进行环保教育时,只讲道理和理念,孩子们恐怕很难入脑入心并付诸行动。孩子们到公园、山野等地,亲近大自然,体验好环境,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明白为什么要保护生态环境,从而提升环保意识,采取环保行动。除了课本里、课堂上的环保知识普及和教育,家长、公园及景区管理者等都是孩子们的“环保老师”,在帮助孩子们学习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方面责无旁贷。

  如今,无论是周末还是长假期间,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出门游玩,走进大自然。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们可以给孩子介绍一些植物、动物的知识,引导孩子认识到大自然的美丽和奇妙,及时提醒他们别摘花、攀枝、乱扔垃圾。公园、景区的管理者们,应及时清理垃圾,维持环境卫生,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可能终身受益的环保课堂。一些公园、景区也是环境教育基地,往往会挂横幅、刷标语,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实际上,“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从垃圾及时清理等细节入手,把环境切实保护好,这些环境教育基地才能更好地发挥对孩子们的教育和启发作用。

  建设天蓝水碧的美丽中国,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天的孩子们是否具有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和理念,决定了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决定了美丽中国何时能够变成现实。今天“大手拉小手”增强孩子们的生态环保意识,今后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通畅,越走越光明。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环保部发布的2016年环境日主题为“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着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履行环保责任。让我们多做一些能够帮助孩子们提升环保意识、投身环保行动的“身边小事”吧,一件件小事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中国绿色发展的动力将日益充沛强劲。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4日 10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