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更快更高更强 还要更时尚(体坛观澜)

薛  原
2016年06月04日02: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奥运会“放下身段”贴近青少年,正是“百年老店”渴望永续活力的鲜明标志

  

  现代奥运会正在经历一场意义深远的变革。

  最具指标意义的动作,大概就是奥运项目的设置。6月1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表态:支持空手道、滑板、竞技攀岩、冲浪和棒垒球这5项运动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竞赛项目。这5个项目由东京奥组委“打包”推荐,统一申奥。最终的结果,将在今年8月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9次全会上表决确定。

  这5项运动中,棒垒球是重返奥运,其余4项则是新面孔。如果空手道入奥成功,意味着除了柔道之外,另一项日本传统运动也进入了奥运会的殿堂,加上在日本最为流行的棒垒球,对于东道主来说,自然是不错的结果。同时,这5项运动也涵盖团队、个人、室内和室外运动,在项目的平衡方面,看来也经过了仔细斟酌。

  但有一个趋势并不以平衡为原则,这5项运动,都可以归类为受到青少年追捧和喜爱的都市时尚运动。其中,滑板、攀岩、冲浪又属于极限运动的范畴,流行于青少年之中,不仅有着极强的娱乐性,还代表着一种追求个性、“活出自我”的生活态度。对于相对“传统”的奥运会来说,这些项目此前更多活跃在“民间”,此次批量入奥,意味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之外,奥运会还要彰显“更时尚”的现代元素。

  吸引青少年对奥运会的关注,是国际奥委会推行改革的重要原则。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从上任伊始,就一再释放出强烈的信号。争取青少年,就是在争取奥林匹克的未来。吸纳青少年热衷的运动进入奥运会,意味着对他们的认可和鼓励;同时这些登上奥运会舞台的项目,也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推广。从这个角度看,奥运会“放下身段”贴近青少年,投其所好,正是“百年老店”渴望永续活力的鲜明标志。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奥运会大力改革,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而如日中天之际,国际奥委会再度开启变革之门,倾听大众声音,呼应大众期待,顺应时代潮流,力求“金字招牌”历久弥新。其实,奥运会改革的理念并不复杂,但家大业大之后,些许变动也许都会牵扯多方格局和利益。这么看,改革的勇气和远见更值得肯定。

  这样的理念和态度,对于变革中的中国体育来说,同样有着积极的借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4日 07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