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部门多沟通 老汉少跑腿

雅 婷
2016年06月02日04: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章程、制度,有时候会发生覆盖不严密、对接有缝隙的情况,需要办事机构协调解决,不能让群众白跑腿

  

  看报道,某地有一位六旬老汉遇上了一件麻烦事。按照房改政策,租住已久的公房可以变更为个人房产,老先生动了心。可是一办手续才知道难,一连跑了8个部门20趟!经过了媒体报道,相关部门按“特事特办”才给办下来。

  咋回事呢?说起来,老汉这事有点特殊:当地的行政区划发生变化了。过去这房子归A区,现在归B区管。A区说,管辖权变了,我们不能再伸手了;B区说,管辖权变了不假,但无票无证的公房产权还没有明确转来,我们得照章来,不能随意办。您还得找A区。几个部门接待得都挺好,又倒水又让座,但事变成了解不开的死循环。

  虽然有这些特殊性,但是,平心而论,让老汉兜圈子,还是不应该。很简单:让老汉来回跑,属于白跑。别说他跑20趟,跑200趟也一样啊。客观条件不会发生一点点变化。要想解决问题,就是办事机构内部协调的事,别无他法。

  我们赞同照章办事,更赞同章程的刚性。没有规定乱办,不符合法治精神。但是,章程、制度,随着客观条件的变更,有时候会发生覆盖不严密、对接有缝隙的情况。比如这个老汉的情况,转成个人产权符合政策,但具体程序上没有预料到管辖权、行政区划和产权的错位式变化。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应该部门之间联席办公,按照法理精神或者制度本意,拿出一个适合特殊情况的一般性办法和程序。按照这个程序办事,既把事办了,也不违背照章办事精神。

  再往下推一步来说,近年来,各地行政服务大厅建了不少,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办事时少跑几趟,有事了也好协调。但是也有人反映,办事人员虽然聚在一起了,但协调精神并没有自然建立。这个窗口排两个钟头的队复印身份证,到下一个窗口,还得再去排队再次复印。窗口与窗口之间,仿佛有墙隔着。

  有个笑话说,一位士兵中箭了去找大夫,大夫拿剪子咔嚓把箭杆剪断,就算了事:我是外科大夫,不管里头的事。这当然不会发生在现实中。如果病人病症比较特殊,医院会有会诊机制,相关科室一起分析研判,共同诊治。办事部门应该借鉴这种会诊模式啊。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2日 16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