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向孩子们学勇于担责

李浩燃
2016年06月02日03: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广州一名小学生不慎撞倒84岁阿婆,他与同行三位同学随即道歉并将其扶起,随后陪老人接放学的孙女回家。结果,受伤老人不仅不要医药费,还请学校、媒体表扬孩子,以弘扬正能量。这起“扶老人”事件,引人深思。

  面对摔倒老人究竟扶不扶,近年来竟然成了一个问题。从感情上讲,扶危救困是大多数人的第一冲动。但频频引发的法律纠纷,也让许多人心存顾虑。这种情况下,究竟应该怎么办?被撞老人回忆,当时“喊了大概10声,声音非常大,但没人扶我”,直到小学生听到喊声意识到是自己不小心撞倒阿婆。撞倒老人的小学生坦言“非常害怕”,但觉得“再大的责任也要承担”。孩子的这种道德觉悟,值得点赞;另外三名同学未因怕“摊上事儿”而袖手旁观,同样值得赞扬。尽管还是未成年人,但他们遵从本心的选择,勇于担责,为成人社会树立了榜样。

  被撞伤了,还惦记表扬孩子“错了敢担责任”的诚实,并为此四处奔波的阿婆,同样值得敬重。孩子与老人用行动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对良好风气的形成负有责任,“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然后推己及人,美好的社会氛围才能温暖每一个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2日 01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