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无言的逝者更需要正义和尊重

严锋
2016年05月31日09:28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无言的逝者更需要正义和尊重

  不当操作、恶意炒作,会给逝者及家人造成二次伤害。司法公正应该体现在程序正义、专业精神以及对遇害者权益的充分尊重之上

  不久前,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德国中东部城市德绍-罗斯劳遇害,一个鲜活的生命从此消失。更让人痛心的是,悲剧发生后,司法和舆情在种种因素作用下偏离轨道,随之而来的猜测和谣言不仅累及逝者名誉,令其家人的痛苦雪上加霜,也对办案进程造成干扰。

  这位留学生年仅25岁,5月11日晚外出跑步时失踪。当地警方两天后在其住所附近发现尸体,初步判断这是一起性犯罪案件,尸检结果很快确认了遇害者身份。23日,警方抓获一男一女两名嫌犯,两人据称是情侣,是遇害者的邻居。

  德绍-罗斯劳地方首席检察官24日在宣布案件进展时,基于嫌犯一面之词,披露了一些未经核实的敏感细节。鉴于涉案男嫌犯亲属在当地有着复杂的警界背景,舆论认为检方此举有对遇害者进行“污名化”和误导案情的嫌疑。且不论这位检察官的做法是否符合职业规范,至少从其实际后果来看,显然欠缺专业和道义考虑。

  德国多家媒体在报道中没有回避未经证实的敏感内容,有的在刊载遇害者照片时未做模糊处理,虽然报道总体上比较客观,但在操作上存在专业缺失。而国内个别媒体在转引德媒报道时捕风捉影、妄加评议,形同恶意炒作。所有这些,都对遇害者声誉和隐私构成事实上的侵害,使案情焦点出现严重偏离。

  平心而论,德国警方在侦办此案上是努力的。为了加紧办案,专案人员甚至主动放弃节假日。中德两国主流媒体关注跟踪报道,及时提出质疑,替遇害者发声,对促进案件侦办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至于个别媒体的炒作,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委实令人不齿。

  让人欣慰的是,对这起案件的处理,眼下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中国驻德国使馆日前发表声明,在感谢德国警方付出和努力的同时,要求对方尽快查明案情,将罪犯绳之以法。据悉,在使馆等有关方面协助下,遇害者家属正通过法律渠道维护合法权益。

  由于此案疑点甚多,而且存在司法舞弊可能,当地市政府和州政府决定将案件移交异地警方处理,并调换负责此案的检察官,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举措。德国不少政界人士和媒体则纷纷敦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尽快依法查清案情,以平复各界因此案引发的不安和疑虑。

  目前德国警方已启动刑事调查程序,可能的司法舞弊也纳入调查视野。各界将密切关注案情进展,期待不久能真相大白,查办真凶,还遇害者以清白与公正。

  逝者已逝,但留给人们的思考却并未因此结束。原本一个个案,因为德国检方和媒体的不当操作,加之国内个别媒体的炒作,在两国引致出人意料的关注甚至外溢不良影响,对逝者及其家人造成二次伤害。归根结底,程序公正、专业精神以及对遇害者合法权益的充分尊重,都是此案中值得深刻汲取的教训。

  逝者无言,但与生者一样,都应得到公平正义和尊重。这关乎每一个人,也在一定程度上检验一个社会的良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