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小鸟告诉你愤怒的秘密

云飞扬
2016年05月31日09:2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鸟告诉你愤怒的秘密

  《愤怒的小鸟》出色地证明“单身狗”的存在不仅可以给秀恩爱的情侣带来欢笑,而且可以拯救世界,成为大英雄。高潮时的“夺蛋大战”放在了绿猪们仪式化的煮蛋时刻,貌似一切都是吃货惹的祸,然而深究一下就引发种种解读。

  个人认为,《愤怒的小鸟》更大程度上确实是一个殖民与反殖民的绝佳文本,隐喻政治格局则略显牵强。当然,广开脑洞无可厚非。猪猪岛帝国作为一个人口急剧膨胀的国度,国民毫无节制的贪欲和吃货本性,导致它们不得不凭借先

  进的航海技术去域外寻求新的食物,这也就成了粗暴式殖民掠夺的直接原因。贵族绿猪们日益增长的饮食需求和生活资料日益匮乏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国王莱昂纳多亲自披挂上阵,开启了新一轮征服。与世隔绝的第三世界小鸟们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自然是心花怒放,毫无抵抗力。资本的嗜血本性让原本与世隔绝的小岛迅速沦为原材料生产地,“鸟蛋”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毫不费力地被绿猪们偷走了。

  历史上文明的传播历来伴随着杀戮与挞伐,绿猪入侵在破坏小鸟岛社会生态的同时无疑也带来了现代文明的火种。这座海滨小岛像极了佛罗伦萨航海家安东尼奥跟随麦哲伦环球航行时发现的南美洲,兼具着传奇与荒诞。它曾经创造过辉煌却又因为闭塞保守一度中断。说不定这座小鸟岛会诞生一位小鸟版的“马尔克斯”,面对绿猪入侵和无休止的“夺蛋大战”,它也许会写下属于自己民族的《百年孤独》。

  说回到《愤怒的小鸟》,大电影的音乐设计沿袭了这几年复古潮流,《银河护卫队》《火星救援》也是同样的做法,在保留游戏主题音乐的同时,加入了大量流行音乐,不同的节奏配合不同场景的表意,让幽默包袱和视觉刺激得以最大化呈现。这也许是导演个人怀旧的抒发,但确实效果非凡。乡村布鲁斯、金属摇滚、复古流行、迷幻电子、时尚说唱、多元的曲风让观众犹如身临演唱会现场,在欣赏满屏幕的萌宠时也获得一次豪华听觉大餐。片尾曲IWillSurvive一曲双关,将全片推向高潮,猪猪岛势必东山再起,新一轮“夺蛋大战”的好戏又要开始了。    (云飞扬)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