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驿站:自在就是美

陈凤兰
2016年05月31日0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网上有人问过这样一个问题:男性更看重女性的身材、脸蛋,还是思想?被称为神回复的答案是:脸蛋和身材决定了我是否想去了解她的思想,思想决定了我是否一票否决她的脸蛋和身材。

  稍有一点逻辑思维的女人都能看懂这句话背后的玄机,也就是说,只有脸蛋和身材都很好的女人,才有机会被人了解思想。即便有些花瓶式的美女最终因思想贫乏被抛弃,起码她们还有了入围的机会。而那些有思想的、有内涵的丑女一开始就被屏蔽于男人考察的眼光之外。

  网络上还流行这样一句励志名言:体胖还需勤跑步,人丑就该多读书。

  这句话应该拆成两句理解,前一句,如果出于健康考虑,过于肥胖确实需要跑步,通过运动去消耗能量,去除脂肪。至于后一句,通过读书来使自己变得美丽,这个说法还是有说处的。诸如三毛就曾经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这样的变化,我们可以看作是气质的改变,是一种知性涵养的变化。现实生活中,当一个女孩被别人夸作“气质美女”时,不亚于被别人夸奖“善良”“温柔”之类。

  作为一名女性,我的主张是,跑步肯定是要跑的,不仅能使人产生心情愉悦的感受,还能消除疲劳、提神醒脑。而书,也肯定是要读的。因为“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当然最好的状况,两者都在路上。

  其实,女性无论美丑,最重要的是“自在”的心态。蓬蒿不美,乱糟糟地长,蓬乱地四处分蘖伸杈。但那种自然力、生命力是美的,无可置疑。当我们不在乎外界的人对自己美丑的评价,而能够遵从内心,安于灵魂,那种自在其实才是人世间的大美。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31日 17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