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x早教的责任要回到家庭

付小为
2016年05月30日09: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x早教的责任要回到家庭

  每到周末,许多生活在城市的家长们一大早就牵着孩子的手匆忙出行,目的地不是公园或游乐场,而是分散在城市不同角落的早教培训机构,这是时下日益兴盛的早教风潮下的小小图景。

  尽管不少人抱怨费用过高,但只要在家庭经济承受范围内,更多的家长还是选择跳上“起跑线上”的竞逐平台,眼看着被动进入早教浪潮的孩子越来越趋于低龄。

  这厢的热火朝天并不能掩盖早教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价格昂贵、收费标准不一、课程设置混乱、行业资质不充分乃至安全保障不到位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多有曝光。近日,另有一深度报道披露,早教行业似乎是一块“只要不出事,没有人管”的自由地。

  主要原因在于早教不在幼儿教育和义务教育的范畴,教育部门不负有监管义务。早教机构通过工商注册进入市场,是否在所在地教育部门进行备案全凭自觉,即使备案也未必受到不时审查的约束。相对来说,那些甚至没有备案意识的机构,则存在更多从资质到教学内容等各方面的问题。

  从市场来说,没有成熟的行业协会、规范规则及对应的淘汰机制;从管理来说,监管方缺位更莫谈有强约束力的行业规范,造成了现今早教市场轻则教学混乱,重则少数机构卷款潜逃的现象。面对这种情况,首先要对早教的重要性有一个基本认识,将早教纳入规范与管理范畴需要尽快提上相关教育规划议程。

  不过,也要看到的是,早教之所以能形成气候与家长的追捧息息相关。即便加强管理,早教的另一头还牵连着市场。进一步说,一旦市场为任意类型的早教机构埋单,“结”就很难解开。有的时候,与其说早教机构创造了早教“需求”,不如说很多家长本身患有早教依赖症。

  报道指出,除极少部分家长在早教选择上有较明确思路外,大多数家长其实是盲目地走上了早教之路。家长们具有相似的特征:平时工作忙碌无暇照顾孩子,担心不参与早教孩子落后于人,对早期教育没有太多的概念。简单来说,将孩子的教育寄托在一些早教机构的所谓专业性教育。甚至一些时候,早教机构的诸多超龄课程设计,站在早期教育角度不甚合理却大大迎合了家长的口味。某种程度上,如是选择早教的理由,其实是家庭教育责任的“外包”。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对孩子的教育,特别是早期教育,尤其强调针对性。几乎没有哪个商营教学机构可以达到如此的专注性和时间投入。这也是家庭教育无可取代的原因之一。同类对比国外的早教机构受欢迎程度远不及时下的国内,除了管理规范性的要求和所授课程的严格限制等因素外,一个重要原因恐怕是其家长在家庭教育上的更大的投入。这股力量既来自家庭教育、家长陪伴意识更强,也来自政府对家长投入儿童教育更多时间的政策支持。要改变早教乱象的现状,需要从家庭到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