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把政策的“真金白银”挖出来

2016年05月30日03: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姜大明

  学深悟透、用好用活政策,土地可以变成金;不研究不会用政策,只能手搓令箭、畏难发愁。好的政策要靠人来实施,但不能因为人的因素迟滞政策落实

  

  在脱贫攻坚战中,国土资源系统在用地保障、资产显化、资源开发、综合整治、地灾防治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担负重要责任。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举全系统之力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国土资源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扶贫开发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点工作布局,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例如,切实保障扶贫开发用地,完善拓展增减挂钩政策,优先安排国土资源改革试点,支持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加强矿产勘查开发和地质环境保护等。土地政策有力保障了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产业项目及时落地,支撑了贫困地区发展,增强了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河北阜平是一个年财政收入不到3亿元的贫困县,将700亩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到廊坊市,获得收益5.59亿元,支撑村庄迁并工程;将土地整治增加的耕地指标流转用于占补平衡,已获资金23亿元;同时引进农业开发企业,采用PPP模式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拿到了租金、股金、薪金,开启了致富新路,政府增加了财政收入,企业投资有稳定回报,实现了多方共赢。

  脱贫攻坚是一场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打赢的硬仗。国土资源系统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分内职责,出实招、求实效,尽心竭力为脱贫攻坚服务。

  好的政策要靠人来实施。国土资源支持政策含金量高,是真金白银,落实好这些政策,关键是要知道“金”“银”究竟在哪里,怎样才能把“金”“银”真正挖出来。部里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支持政策措施,各地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却大相径庭。究其原因,就在于对政策的学习研究和转化应用存在差距。实践表明,学深悟透、用好用活政策,土地可以变成金;不研究不会用政策,只能手搓令箭、畏难发愁。有的同志说,目前用地指标不缺,交易市场不热,增减挂钩作用不像以前那么明显。其实,增减挂钩政策实质上是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区域补偿制度,只要这个政策用得好,就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想不想落实,会不会落实,能不能落实,检验我们的智慧,考验我们的能力。

  应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研究政策,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切实用好政策,充分释放政策潜力,不能因为人的因素迟滞政策落实。逐级开展培训,加强政策解读,通过上下共同努力,确保各级干部特别是身处一线的基层干部准确把握、熟练运用,确保国土资源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在用好用足现有政策的同时,与时俱进、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完善符合当地实际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同时,要建立健全严格有效的运行监管机制,确保办好事、不出事,经得起群众、历史的检验。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要承担起监管责任,搭建平台,建立台账,切实统筹好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扶贫项目。要严格项目验收,复垦、整理、补充的耕地数量、质量都必须符合要求,安置区建设必须落实到位,严禁账面空转、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日前在土地政策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培训班上说

  (本报记者 朱 隽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30日 05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