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盯紧重点 监控企业(生态论苑)

孙秀艳
2016年05月28日03: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环境保护部官网挂出《关于公开2016年第一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的公告》,这则公告被很多眼尖的网友大量转发,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

公告涉及的企业“黑名单”,包括两家严重超标排放废水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73家严重超标排放废气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20家严重超标排放的污水处理厂。名单中,不乏“声名赫赫”者:既有耀华玻璃、山西焦化等上市公司,也有神华、中石油、中石化、国电、华电、中煤、中盐等央企的下属企业。虽然环保部在公告中没有明确界定“严重”超标的含义,但业内人士分析,这些企业的超排行为实在是到了令人忍无可忍的地步,才会被环保部痛下狠手。

“黑名单”中的大气污染物严重超标企业,仅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区就占了21家。在华北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形势如此严峻的当下,这些企业竟然一而再再而三地严重超标排放,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胆!

20家污水处理厂严重超排,同样令人痛心、愤慨。这些污水处理厂一面拿着公众及企业交的污水处理费,一面集中排放高浓度污水,这样的企业不严厉惩处,法理难容。

环保部在公告中表示,名单上的这些企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污染和危害,及时改正违法排污行为,同时企业所在地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核实企业超标排放情况,对严重超标企业及时依法处理。

这样的要求耐人寻味。一方面,企业的严重超标行为已经违反了有关法律规定,理当受到应有的惩处;另一方面,所谓重点监控企业,一般来说,都是各地的排污大户,虽然目前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有14312家之多,但分解到各省市县,重点监控企业并非多到管不过来。这种情况下,理应被重点盯防的企业一再出现严重超标排放行为,而当地环保部门却没有及时出手制止污染,直到被国务院主管环保工作的直属机构环保部揪出来并张榜公示,确实说不过去。

当然,地方环境监管部门可能有不少难言之隐和困难,比如驻地央企根本不买当地环保部门的账;比如一些重点企业遭遇行业严重不景气,环保投入出现断档,治理工程一拖再拖。但这些困难,都不该成为懈怠执法的借口。重点监控企业盯不住,很可能造成当地环境质量滑坡。新环保法实施已有一年多,依法行政、硬气执法应该成为地方环境监管工作的常态。

环保部在公告中表示,今后将每季度公布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并同时公布上季度严重超标的企业处理处置及整改进展情况,对连续两季度严重超标排放的企业,将予以挂牌督办。这无疑是对超标排污企业的警示。但笔者认为,这也应该是对地方监管部门的一个提醒,如果监管责任再不落实,下一步将被追究责任的,就不仅仅是企业了。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