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政府不宜鼓励市民“钓鱼执法”

苑广阔
2016年05月25日09:1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府不宜鼓励市民“钓鱼执法”

  5月22日开始,太原市将展开为期3个月的出租汽车营运秩序整治行动。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快车、专车等也被列入“黑车”名单,市民每举报一辆“黑车”可获奖励100元。

  这次整治行动,对整个太原市的网络专车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也说明在国内很多城市已经公开化、合法化的网络专车,在部分城市仍奔跑在政策的“暧昧”当中,随时面临被禁止上路风险。

  按照规定,市民每举报一辆“黑车”可获得奖励100元,相对于太原市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这样的奖励标准已经不算低。更加重要的是,老百姓要想得到这样的奖励,一点都不难,比如先给有关部门打一个举报电话,告诉对方在哪里等候自己,然后点开手机软件召唤一辆网络专车,告诉司机自己想去的地方,就可以坐收渔利了。

  很多人可能会说,这不就是曾经备受诟病的“钓鱼执法”吗?没错,这就是“钓鱼执法”,虽然这些普通市民并没有执法权,但是并不妨碍他们借鉴政府有关部门使用过的“智慧”,来为自己谋取现实利益。而且,能够想到用这种办法发一笔“横财”的,显然不仅仅只是普通的太原市民,负责查处“黑车”的执法部门,或者是和各种形式的“黑车”直接处于竞争关系的出租车司机,都可能会使用“钓鱼”的方式参与对“黑车”的围追堵截。

  但是这样一来,势必会引发“黑车”司机与“钓鱼者”的冲突与矛盾,甚至是酿成刑事案件也并非没有可能。我们不要忘记了,当年“钓鱼执法”这个概念之所以变得臭名昭著,就是因为当时上海一家公司的司机孙中界,好心搭载一名路人,结果被其举报为营运“黑车”,导致孙中界不惜断指以证清白。而通过网络搜索不难发现,凡是涉及到“钓鱼执法”的事件,几乎都是负面的,都备受质疑与诟病。现在太原市有关方面却公然鼓励普通市民参与“钓鱼执法”,其背后的风险可想而知。

  即便太原市有关部门封杀包括网络专车在内的“黑车”是合法合理的,但是也不应该把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应该尽的职责推到普通市民的头上,以“重奖之下必有勇夫”的心理把普通市民置于各种未知的风险当中。

  (广西 苑广阔)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