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地方拖欠新教师工资是拣“软柿子”捏?

蒋萌
2016年05月23日16:0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地方拖欠新教师工资是拣“软柿子”捏?

背景:陕西周至县173名通过2015年西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走上教师岗位的教师,上班7个多月没领到工资。媒体报道后,周至县政府21日表示,先按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垫付8个月工资。

京华时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教师工资被拖欠,当地政府给出的理由是,审批程序繁杂——新招聘教师从报到上岗到领取工资,需教育、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逐级审核把关。不能说这不是理由,却很难服众。程序有多繁杂,需要一拖8个月?拖欠工资,本质上也是一种懒政,其中暗含着当地官员没把教师权益当回事,对基层教育重视不够。那些刚走上教师岗位的人,不少被派到乡镇工作,他们在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执教,按中央的说法,要让他们“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连工资都不发,如何算善待?周至这173名教师的工资并不高,每月只有2000多元,而去年陕西省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为54994元,这说明当地教师工资仍有提升空间。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如果教师待遇上不去,一切都是虚妄之谈,一定程度上说,拖欠教师工资也是对教育犯罪。

小蒋随想:事业单位的编制按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既然通过了招聘考试,相关人员就应在花名册上,有相应的预算拨款,后续的入职手续办理、工资发放、福利保障应是水到渠成的。周至县新教师上班7个多月没领到薪水,有一种可能是当地“财政吃紧”,因而拣软柿子捏,让新老师们“奉献”一下。这样的事并不鲜见,一些地方就拖欠过教师工资,甚至硬性摊派直接扣教师工资买政府所搞活动的门票。被侵权的老师们固然心有怨气,怎奈教师中女性占多数,又由于读书人脸皮薄,许多时候会忍气吞声。我们总是听说“再穷不能穷教育”,真到了实施的时候却两说。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劳动者权益维护的难度就更大。如果地方政府尚且拖欠教师工资,会给某些黑心老板树立怎样的“榜样”?基层管理者必须妥善解决政府性欠薪,别自损公信力。

取缔非法砂场,政府回购贱卖有猫腻吗?

背景:今年3月24日,武汉市启动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武昌区决定对9个民营非法砂场全部取缔和清理,由于砂老板的趸船无法迁移,在协商后,由武昌区政府出资1400万回购了19艘趸船和7个浮吊。5月6日,这些回购的设备在拍卖时,只拍出了70万元,其中差价达到19倍。

新京报发表徐明轩的观点:19艘趸船和7个浮吊值不值1400万元?1400万元到底是“评估价”,还是如当地媒体报道所称的,是政府与砂老板协商的价格?这次的拍卖是不是卖得太急,涉嫌贱卖?按《拍卖法》:拍卖人应当于拍卖日7日前发布拍卖公告。4月29日发布的《拍卖公告》,刊登在了《中国交通报》上,而拍卖日是5月6日。当中只有7天时间,还隔着一个五一小长假。当地拍卖公告是“压哨”发布。试问,拍卖不就是为在更大范围内询价,以在拍卖中实现标的物的最大价值吗?《长江日报》援引某武昌市民的说法:“对这些财物估值不公开,不透明,《中国交通报》在武汉发行量很小,很少有人看到,刊登在上面就是糊弄人的。”还要问的是,政府作为拍卖委托方,本可以设置底价的,低于底价就要流标,进行二次拍卖。为什么在这次涉及上千万元资产的政府物资拍卖中,当地却没有设置?在网上,这起拍卖事件已引发了诸如“利益输送”等想象。当地有必要给出更明晰的回应,以释公众之疑,也用事实凭据来打消涉腐的猜想。

小蒋随想:既然认定民营砂场非法,说明它们并未获得官方授权许可,因而取缔清理并不适应于“行政信赖保护原则”。也就是,并不是行政“违约”给有关企业与老板带来损失,政府没有义务对其进行“补偿”。打个比方,如果居民私搭乱建,政府在拆除违法建筑时,怎么可能“回购”?既然是取缔非法采砂,政府根本不该出钱。即便要处理设备,也该由砂场老板自行处理,而不是由政府回购再转卖。政府回购设备已然是行政取缔违法砂场中的不当妥协,这事从一开始就不对劲儿。趸船和浮吊回购价或评估价达1400万元,后来草草刊登拍卖公告,贱卖且不设“保底价”,是偶然还是必然?经验告诉人们,有疑问的地方就可能有问题。若要证明没有问题,有关方面必须给出禁得住公众考量的交代。如果涉嫌国资流失,必须有人承担责任。倘若涉及腐败犯罪,更当严惩不贷。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