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拖欠教师工资也是对教育犯罪

王石川
2016年05月23日08:3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拖欠教师工资也是对教育犯罪

  拖欠工资,本质上也是一种懒政,其中暗含着当地官员没把教师权益当回事,对基层教育重视不够。一定程度上说,拖欠教师工资也是对教育犯罪。

  陕西周至县173名通过2015年西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走上教师岗位的教师,上班7个多月没领到工资。媒体报道后,周至县政府21日表示,先按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垫付8个月工资。

  尽管此事已初步解决,仍让人难言轻松。如果没有媒体报道,这173位老师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会领到工资?教师工资被拖欠,当地政府给出的理由是,审批程序繁杂——新招聘教师从报到上岗到领取工资,需教育、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逐级审核把关。不能说这不是理由,却很难服众。程序有多繁杂,需要一拖8个月?

  拖欠工资,本质上也是一种懒政,其中暗含着当地官员没把教师权益当回事,对基层教育重视不够。那些刚走上教师岗位的人,不少被派到乡镇工作,他们在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执教,按中央的说法,要让他们“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连工资都不发,如何算善待?

  毋庸讳言,多年前拖欠教师工资曾是常事。今年1月5日,有媒体盘点“教育史上的今天”,提到了20年前的一份报告——1996年1月5日,为切实有效解决中小学教师国家标准工资历史拖欠问题,国家教委向国务院办公厅报送《关于1995年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情况的报告》。

  20年过去了,教师工资被拖欠现象已大为减少。一方面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比如,2012年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首次达到4%。另一方面随着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的颁发实施,教师的地位也在提高,工资有了法律保障,比如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但是,仍有一些地方的教师被拖欠工资,比如今年5月3日,湖南衡阳县千余名教师聚集在县政府门前讨薪。该县一名副县长承诺,“认账还账不赖账”。教师工资仍被拖欠,说明一些基层政府所谓的尊师重教还只停留在口头上。这种做法寒了教师的心,也让当地教育前景蒙上阴影。

  值得一提的是,周至这173名教师的工资并不高,每月只有2000多元,而去年陕西省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为54994元,这说明当地教师工资仍有提升空间。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如果教师待遇上不去,一切都是虚妄之谈,一定程度上说,拖欠教师工资也是对教育犯罪。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