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罗旭
2016年05月20日09: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现实的需要。

  健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是激活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形式。基层支部组织生活的主要形式是“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从实际情况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了一定的改进,但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有的基层党组织“三会”长期不开、党课基本不讲,有的以文体活动代替组织生活,组织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娱乐化的问题比较突出。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成为基层党建中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

  实践表明,哪里党的组织生活正常规范,哪里的党组织就坚强有力,哪里的党员就有好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如果基层组织不健全、工作不得力,党员找不到组织,组织找不到党员,党员的先进性就难以保持。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败,‘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苏联解体的教训之一,就是党的基层细胞坏死了,基层组织功能衰竭了。

  《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教育管理和监督。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按照中央要求,要以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形式,就是要把党的组织生活健全起来、激活起来,确保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不能流于形式。

  要突出问题导向,厘清问题利害关系。有些地方或个人,认为抓好经济建设,党建工作就能抓好,实际上却事与愿违,既搞不好党建工作,也丢掉了经济发展的方向。究其原因,正是由于抓问题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点,厘不清“经济”与“党建”的关系。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才能带领广大群众。

  要抓好关键少数,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必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各地基层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的“一把手”,务必要自觉地承担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敢担当、愿担当、善担当,以党建统领人心、服务全局。

  要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基层党建堡垒。大力倡导干部要敢担当,并不意味着其可以为所欲为、乱作为,而是必须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行事办事,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规范运行。规范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才能有效防止他们踩踏到“红线”,触碰到“高压线”,从而才能有效夯实基层根基堡垒,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只有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的每一个基层组织都坚强起来,把集结号吹起来,才能充分激活党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才能更好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罗旭)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