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靠“呼死你”难根治非法小广告

井彩霞
2016年05月18日09:2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靠“呼死你”难根治非法小广告

  这两天,河南济源市民李伟遇上了烦心事,他的手机不间断被一个陌生号码呼叫,接通电话后里面的录音提示:“立即停止非法张贴广告,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原来,这是济源市城管为治理非法小广告启用的“呼死你”电话追呼系统。李伟到城管支队认错并接受处罚后,手机才恢复了正常使用。(5月17日《大河报》)

  非法小广告成了城市管理的顽疾,不但影响市容市貌,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其背后还隐藏着一些违法犯罪行为,对社会环境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近几年很多城市想出多种办法治理,短期内有一定的效果,但始终难以根除。因此,打击非法小广告也成了让很多城市管理部门头疼的难题。

  启用“呼死你”电话追呼系统虽在一定程度上能使非法小广告得到有效遏制,但显然也不能就此使其从根本上杜绝。非法小广告因其很强的隐蔽性、流动性和反复性让人防不胜防,“呼死”了一个号,难保不法分子不会接着开新号,或者更催生出新的广告花样来。那样,执法部门难免被拖入疲劳战,治理陷入恶性循环。

  从根本上杜绝城市非法小广告,还是需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打防并举,疏堵结合,辅以具有足够震慑力的惩处措施。非法小广告屡治不灭,正说明其还有自己的市场,这就需要合理疏导,从方便居民的生活需求从发,在居民生活区内定点设置合法的小广告张贴栏,规范管理,正确引导。而对那些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和屡教不改的小广告发布者,执法部门应当加大处罚力度,从快从严从重予以打击,提高其违法成本,使其不敢再犯。

  一个社会的良好运行最终离不开完善健全的制度保障,城市管理也不例外。根治非法小广告的长久之策,在于从机制构建方面着眼,“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式地逐个“追呼”,只会事倍功半,难以持久。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