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热线不热”还需强化问责

内蒙古通辽  马涤明
2016年05月18日02: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报道,有记者近日在多个时段拨打多地市长公开电话等政府热线,发现不少存在等待时间过长,或者无法接通的情况。一些群众反映,耗费半小时甚至1小时以上才能打通政府公开电话的现象,比较普遍。

  市长热线打不通,机关公开电话不解决问题,政府网站、领导信箱成摆设……这类问题几乎成了老生常谈,绝非新鲜话题。凡此种种,不仅有悖设立这些直通渠道的初衷,让好渠道变成“花架子”,更不利于方便群众办事,让公众不满,损害到政府公信。因此,看似都是些“小事”,但切不可小视。

  诚如专家所言,政府热线电话质量之所以达不到百姓预期,主要是部分公职人员并未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同时在管理上缺乏制度规范。然而,还必须追问服务意识淡漠的深层次原因。现实中,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制约往往更奏效,而社会对权力部门的监督常常会失效。一方面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一方面切实强化监督与问责,让不作为者付出代价,才能保证相关机构和人员不敢懈怠,从而提升公众的满意度。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8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