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警惕“草原天路”收费的效仿效应

王子墨
2016年05月16日08:5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草原天路”收费的效仿效应

  值得警惕的是,张北县的做法,可能会有一种效仿效应,助长各级政府的扩权冲动,滋生出资源独占的思维模式。

  河北省张北县“草原天路”收费一事仍在发酵。近日,河北省物价局首次回应,称“依据河北省的定价目录管理,在旅游这一块,除了省里面管的景区外,其他的景区就授权设区市、直管县、扩权县等来制定”“张北县是省的扩权县,有权制定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的门票价格”。

  不妨梳理一下张北县与公众舌战交锋的火力点:公众质疑二级公路不能收费,张北县回应这不是公路,是景区;公众质疑收费是买路钱,张北县回应这笔钱用于生态保护;公众质疑张北县无权定价,张北县回应自己是扩权县,没问题。目前来看,即使可能会遇到一些法律梗阻,但张北县只要决意收费,这些龃龉都难以构成实质性阻拦,最多花些审批时间,法规窒塞会很快涣然冰释。

  从张北县不落下风的表现来看,应该是早有准备,功课做得透彻。但这样做的后果如何,张北县和公众都不妨三思。类似做法不是没有过,凤凰古城就是一例。2013年凤凰古城开始实施捆绑售票,只要进古城就需缴纳148元的门票。3年过去,近日凤凰古城由于游客减少,商家收益受损,不得不取消这一做法。要知道,当时凤凰古城收费的理由之一也是保护古城,可见,保护性收费的理由,看似正义,却未必经济与合理。凤凰案例的黯然收场,也不能让张北县头脑冷静下来,圈地收费是种“前仆后继”的冲动。

  把公路整体变成景区,张北县是第一个,是否也能成为首个吃螃蟹且大快朵颐的一个呢?当然,也有可能把“草原天路”折腾成一条死路:游客用脚投票、纷纷远离,沿路商家生意惨淡,前期投入难以收回,砸了“中国最美公路”的招牌等等。至少目前,有记者探访后发现,游客的减少已经让一些商家纷纷叫苦了。要知道,圈地收费,在圈外的不是只有外地游客,也有本地商户、沿线牧民。收费是价格杠杆,必然带来无谓损失,届时这些损失更多的还是由当地民众来承担。

  值得警惕的是,张北县的做法,可能会有一种示范效应,助长各级政府的扩权冲动,滋生出资源独占的思维模式。景色宜人与经济发展滞后往往会有地理上重叠,倘若张北的做法被不少地方看作一条捷径,纷纷效法,那么往小了说,是给每个游客的出行添堵;往大了说,在国务院三令五申减税降费的背景下,不是逆势而行、消解改革成果吗?可以想见,目睹“草原天路”的突围成功,蠢蠢欲动的地方怕是会越来越多。

  其实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存在公路被纳为景区一部分的情况,只是如张北这样对公路整体设卡收费的情形还是首例。这种方式阻碍的是通行,给游客造成负担,减少旅游消费,对资源的重新占有与分割,也必然加剧经济福利的不平等。而在法律法规间辗转腾挪,为收费寻求合法性,更是损害法律的威严,切不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

  一方面,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草原天路”的做法未必会有好的效果,逆舆论而行最后可能会灰头土脸地收场,舆论“乐见其败”。另一方面,倘若真的如我们所料,效果不佳,几番折腾下来的政策性损失,又该由谁来承担呢?

  (王子墨)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