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让强军根茎深植基层沃土(远望台)

刘立文
2016年05月15日02: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基层兴,军队必生机勃发;基层稳,军队必坚如磐石;基层强,军队必锐不可当,只有把强军“根茎”深植基层这片“沃土”,才能生长出累累硕果。

  强化看齐追随,锻造忠诚之魂。“看齐”是一种政治自觉,是看得见的哲理,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规律。空军漠河雷达站之所以在如此艰苦的北国边陲连续26年保持先进,“团员向党员看齐、党支部向党中央看齐”的意识起着关键作用。把“看齐”作为“最最紧要的政治”,才能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形成“刀削斧劈”的队形、“排山倒海”的方阵,引领官兵自觉做到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把忠诚写在脸上,刻在心上,印证在行动上。

  锤炼过硬本领,有效履行使命。从当前来看,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手中有招,心中不慌,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考”面前,在军事斗争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只有心无旁骛投入实战化训练,始终瞄着能打仗、打胜仗苦练军事素质和打赢本领,练成“撒手锏”“无敌拳”,把基层这个战斗力“刀尖”打磨得更加锋利,方能为改革强军提供坚强后盾,不辱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尊重官兵主体,实现创新发展。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奋斗,推进军队改革创新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努力。基层官兵身处强军实践第一线、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哪里需要创新,他们感受真切;怎样进行创新,他们充满智慧。重视每一个官兵的奇思妙想、创新创造,积极搭建舞台,提供平台,给予支持,尽可能调动他们为改革献言献策献计的主动性,改革强军才能真正成为有本之木、有源之水,迸发出无限生命活力。

  传承精神血脉,永葆军人本色。优良传统是时代的高度、发展的方向、奋进的明灯,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把优良传统和作风灌注到基层一线,在继承中培育,在培育中创新,在创新中发扬,从中汲取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内化为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动力,才能为改革强军提供最强劲的“动力引擎”。

  (作者为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5日 06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