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药品“鬼市”还需电子监管来缉凶

刘义杰
2016年05月12日09:26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药品“鬼市”还需电子监管来缉凶

  前不久,湖北一位患者在药店买了防血栓的药物“波立维”,但送检发现该药竟然不含药物。最终,天津一个药品“黑市”浮出水面,在这里真药、假药、过期药,可以互相交换,波立维用淀粉和花生仿造,而胰岛素则用生理盐水灌装。(5月11日《经济半小时》)

  波立维用淀粉和花生仿造,而胰岛素则用生理盐水灌装,假药制造者拿着患者的生命当儿戏,简直是丧心病狂,对这样的造假者处以怎样严重的惩戒也不为过。报道中有一个细节是,假药流通环节中的犯罪嫌疑人冯某说:“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死的心的都有,这个确实是害人命的事”。事后的忏悔难以让人信服,清除药品“鬼市”靠道德自觉显然无效。

  恐怕很多人难以相信城市里竟然存在着药品“鬼市”,在其中真药、假药、过期药可以互相交换。但这样的“鬼市”由于私密性强,致使外人无从得知,而监管部门也就无从知晓。如果按照原有的监管套路,就是加大对药店等的规范化管理。但现实是,很多药店贪图药品的便宜,根本没有事中监管的动力。

  该新闻中,有一个特别需要注意的细节,那就是受害人发现药品吸潮,对其充满怀疑之时,便用在手机上安装专门用于识别药品真假的软件对从药房买来的波立维进行了扫码检验。通过扫码检验,可以看到药品的批次、日期及流通环节,而这种药的流通环节不正常。于是,通过受害人的举报,药监局等部门查获了这一药品造假案。

  长时间以来,药品因为专业性等原因,导致了对其监管主要停留在政府监管层面,个体没有能力进行鉴别,而由于手机药品扫码软件的存在,个体也有能力对药品进行监管,此举意义重大。一个简单的道理是,只有使用者才会对正在使用的药品真假关心,当末端的使用者都能对药品真假进行查询,那么就意味着,药品监管走上了快车道。

  实际上,这也是相关部门在努力的方向。4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追溯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在暂时叫停药品电子监管码2个月后,决定重建这一系统。5月10日,阿里健康今日宣布决定建设开放的、市场化的第三方追溯平台。当电子监管码重启,并走向开放和兼容之时,那么就意味着建立食品药品追溯体系是企业的主体责任,当电子监管码走向兼容和开放,药企和药品流通商也就没有了抵制药品电子监管的借口。

  药品安全兹事体大,药品“鬼市”乱象之下,必须发动群众,实现药品监管的群防群治。笔者在手机上下载了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唯一指定授权的药品监管应用软件“药品管家”,并进行了测试,发现能查到药品的相关信息,保障了公众的药品监督权。不过遗憾的是,这样有意义的软件,很多人并不知晓,下载用户并不多。另一方面,其物流等信息也欠缺,这都是相关部门应该加以改进的地方。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