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百度整改,真改才能服众!

苏秦
2016年05月10日09:2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魏则西事件”,有了最新进展。9日,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等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认定,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必须立即整改。调查组要求百度立即全面清理整顿医疗类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商业推广服务,改变竞价排名机制。

不出所料,处于舆论漩涡中的百度竞价排名,成为整改对象。这是及时给公众的交代,更是百度整改的契机。众所周知,竞价排名一直饱受质疑,从它面世以来就争议不断,其最大的弊端在于,谁给钱多谁就能显示在搜索结果前列。这就导致信息泥沙俱下,甚至违规不实信息也能招摇于世骗你没商量。

竞价排名可说是网络搜索的历史问题,但是,不代表就应弱化它的恶劣性质,更不代表监管部门不应监管。对问题应该是旧账要算,新账得理,新账旧账都除净,企业才能轻装上阵,不再背负“原罪”。

此次监管部门快速跟进“魏则西事件”,对百度公司依法监管,绝非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通过制度安排,彻底瓦解竞价排名所赖以生存的温床。比如,整改要求提出:即日起,对医疗、药品、保健品等相关商业推广活动,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对违规信息一经发现立即下线,对未获得主管部门批准资质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商业推广。众所周知,医疗、药品、保健品等相关商业推广活动,是出现问题最多的推广,也是伤害公共利益最深的推广,更是最受公众诟病的推广。打蛇打七寸,整改剑指这类推广,要求企业全面整顿,就抓住了重点。此外,国家网信办还将于近期在全国开展搜索服务专项治理,加快出台《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以促进搜索服务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

这是对公众负责,也是为百度负责,更是在健康中国互联网事业。一个靠违规推广而牟利的企业,不可能走得远;一个伤害公共利益的商业模式,也不可能获得公众信赖。长痛不如短痛,与其在灰色模式上越走越远,直至走入死路,不如尽快改弦易辙,勇敢抛弃不光彩的敛财之道,开辟一条既合法合规又深孚民意的商业新路。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诚然,任何企业都不能只要经济效益而忽略社会效益,脱离了国家支持、脱离了群众支持,脱离了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互联网企业不可能做强做大。葆有使命感、责任感,呼应舆论的正当要求,强化自身管理,不走歪路,不赚昧心钱,不作恶,这是必须遵守的基本底线。

联合调查组的整改要求一出来,百度就迅速表态,称“立即全面审查医疗类商业推广服务”“对于商业推广结果,改变过去以价格为主的排序机制,改为以信誉度为主,价格为辅的排序机制”等等。这是一个有错就改的积极姿态。但是,说得好不如做得好,“看广告更要看疗效”。

百度整改不能做样子,也不能浅尝辄止,而应该更彻底、常态化。最关键的是,要改变不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并通过制度革新严防死灰复燃,如果过不了多久就故态复萌,改了再犯,所谓的整改就成了危机公关,想敷衍公众是万万不行的。世上没有不犯错的企业,敢于承担责任,才能不断赢得信任,包括百度在内的其他互联网企业也才能赢得新发展。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