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换届应考,力戒“四不”心态

杨立平
2016年05月10日03: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省市县乡换届之年,如何面对领导干部的进退留转,个人关心、组织关注、社会关切。领导干部能否正确面对,能否成为“铁一般”的干部,折射境界、责任和担当。在这个换届应考的关键时刻,“四不”心态亟待克服。

  进者戒“不满”。“进”是领导干部内心的期盼,是追求进步、肯定自我的表现。换届中将有一批优秀干部得到提拔,在更大的干事舞台上挑更重的担子,体现了组织的认可、群众的支持,可喜可贺。但由于主客观原因,也有部分进者未能得偿所愿,有的没进到自认的好岗位,有的没进到理想的区域,有的没进到预想的职级……于是,有些同志爱拿能力与他人比较、拿阅历资历说事、拿贡献大小与组织讨价,心理产生落差、情绪滋生不满。“进有所得不骄娇,未偿所愿不气馁”,作为进者,最缺的是树立归零心态。唯有不纠结、不彷徨、不埋怨,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谦虚地努力学习,更加有力地肩负责任,才能立足新岗位、展现新作为。

  退者戒“不为”。“退”是领导干部政治生涯的转乘站。每到换届总会有一批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但有的干部产生等退心理,自知“年龄过杠、提拔无望”,精神不振、得过且过,该抓的工作不抓了,该管的事情不管了,做起了“撞钟和尚”;有的出现求稳心理,少数退二线的同志不愿负重、不敢担当、不再积极作为,“船到码头车到站”;有的存在躲闪心理,少数要退休的同志不讲党性、不讲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碰到原则问题不开口,遇着矛盾绕道走,当起了“老好人”。“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退者,还应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到在其位谋其政。

  留者戒“不服”。“留”是领导干部自我积淀的阶梯。换届不是换班、换位,更不是换岗、换责。每逢换届,总有干部得到提拔、交流和转岗,但留任坚守是常态。但少数留者产生厌烦情绪,有的对组织安排不心甘,觉得不提拔是亏欠自己;有的对其他人提拔流转不服气,耍脾气、闹别扭,只想流动不想坚守。“进”是组织的厚爱、群众的信任,“留”更是事业的重托、工作的需要。作为留者,既得知足,更要感恩,不攀比、不松劲、不气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坚守本职,等待组织的下一次挑选。

  转者戒“不愿”。“转”是领导干部丰富阅历的途径。换届中,将有不少干部平职交流到新的岗位,但每个人情况不同,心理预期也各不相同。有的想交流到条件好的地方、待遇高的部门、权力大的岗位;也有的在从严治吏的背景下,害怕问责追责、不愿担当有为,想交流到“冷门”单位、清闲岗位;还有的不愿挑战新事物,只想在熟悉区域或领域打转转。这些心态,既不积极也不健康。“大千世界、转出精彩”,作为转者,要理性看待转岗,珍惜机遇、迎接挑战,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

  正确看待、冷静面对、合理疏导“四不”负向情绪,不仅是每个干部职责所在、更是组织责任所系。作为干部个人,不妨看得开,以坦然之心对待职务变迁,以宽广胸怀对待进退留转,以自我心理调适功力修炼出“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境界。作为组织,必须用得公,按照“好干部”标准,公道地对待干部、公平地评价干部、公正地使用干部,使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得其所,使换届工作让干部心服、群众信服。其间,组织部门需了解干部真实意愿、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主动关心关爱干部,当好干部的“娘家人”。社会各界也应摈弃“官本位”思维,力戒把对亲朋好友升迁的友好期盼变成干部的心理压力和名利负担,以良好的氛围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0日 17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