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不能任由网络约车“野蛮生长”

张翼
2016年05月09日09:0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能任由网络约车“野蛮生长”

  日前,深圳一名女教师搭乘滴滴平台的顺风车后被司机抢劫杀害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虽然这只是一个小概率的刑事犯罪事件,但在痛惜之余,这起事件暴露出来的网络约车管理和监管的漏洞不能不令人警醒,决不能让网络约车“野蛮生长”。

  在这起恶性事件中,遇害女教师不是毫无防范的。她在上车前将乘坐顺风车的车牌号发给了家人,这也是案件得以迅速侦破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这并没能避免悲剧的发生。滴滴顺风车假冒的车牌,信息安全存在的漏洞,以及当家人联系不上受害人,也联系不上顺风车司机时,滴滴公司的“无所作为”——时间已经过了夜间12点,叫车平台的客服已经下班,行车路线和定位信息等通通要不到——这一切暴露出网络约车平台管理的各种漏洞,让人感到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

  数据显示,仅滴滴平台上就有135万名出租车司机、400万名专车司机、550万名顺风车司机、150万名代驾司机。这个庞大的司机队伍靠什么监管,如何防范风险?虽然从技术手段上,完全可以有各种有效的监控办法,但因为网络约车一直游走在有效监管的边缘,政府监管缺失,企业自律也没有跟上,以致突发事件时,令人束手无策。出租车行业有牌照和司机管理、乘客投诉等一套管理办法,对监管尚且诟病不少,而网络约车却似乎仅靠企业和司机自觉,没有足够的监管压力,这是一个细思极恐的现状。

  为了迅速吸引投资,一些网络约车平台只注重规模扩张、争抢市场和司机资源,不严格审核人员身份,驾驶员招录存在把关不严甚至没有把关只有简单登记的情况。企业对招募的司机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管,司机专业能力低、服务态度恶劣的情况并不少见。深圳公安部门初步排查数据显示,深圳各类网络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目前看来,用“野蛮生长”来形容此行业似不为过,而监管的缺位则更为其未来的健康发展画了一个巨大的问号。不能沿用传统的管理手段应对新业态的新问题,但一味放任更不可取。以“互联网+交通”的形式出现并迅猛成长的网络约车,是分享经济的一种重要代表,创造了新的经济模式,受到投资者、出行者、提供服务者的多方面追捧。2015年年底,近4亿人次的乘客数量就可以说明其存在的价值。透过此事件,我们应认识到网络约车需要“顶层设计+高科技信息监控手段”的新型全覆盖监管,只有彻底消除风险源,才能保证这一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报道见10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