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让“假脱贫”无处藏身(话说新农村)

顾仲阳
2016年05月08日03: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假脱贫”无处藏身(话说新农村)

  通过制度设计“定硬杠”,脱贫结果“实打实”,成效评估“来真的”,才能实现贫困精准退出

  最近到几个贫困程度很深的老少边穷县采访,对于脱贫,当地都喊出了类似“2017年结束战斗、2018年清理战场”的口号,这着实让笔者有点诧异。这些地方要在2020年如期脱贫摘帽,都得“踮踮脚尖才能够到”。提前这么长时间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信心打哪儿来的呢?

  深入交流后得知,基层即将换届选举,而且眼下贫困地区主要考核脱贫成效,提前脱贫还有奖励,如此一来,迫切的心情就不难理解了。可是,这样的脱贫质量能靠谱吗?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意见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实现贫困人口真实稳定有质量脱贫,贫困县、贫困村审慎稳妥有序摘帽,简而言之,就是要实现贫困精准退出。

  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国家对贫困县有诸多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难免有一些贫困县脱了贫后还想戴着贫困帽,能“赖”多久是多久。贫困县如此,贫困村、贫困户亦然。

  有脱了贫不想摘帽的,也有没脱贫就急着想摘的。一些贫困县领导,为了追求短期政绩,搞“假脱贫”“数字脱贫”,贫困群众“被脱贫”。

  因此,要实现贫困精准退出,既要防治拖延病,又要防治急躁症。

  对于拖延病,贫困退出机制设计上有很多针对性安排。一来,2020年脱贫摘帽时限已定,想拖也拖不了多久。二来,提前摘帽不吃亏,政策上设计了缓冲期,缓冲期内“不摘政策”,提前退出还有奖励。只要奖励足以抵消摘帽带来的“隐性损失”,得失账一算,拖延病去根儿不难。

  更要重点防范的是急躁症。现在有些地方,贫困人口当年脱贫,第二年就被销号,帮扶也立马脱钩。事实上,很多贫困户当年虽然越过了扶贫标准线,但更多是帮扶干部给带出来的,自己对发展脱贫产业的门道还没摸清,内生“造血”能力还不强。马上“断奶”,仓促销号,恐怕比较容易做成“夹生饭”。

  除了防治拖延病、急躁症,还要防治其他各种花样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实现贫困精准退出,还需做大量细致的工作。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实事求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比如,有的地方规定连续两三年收入超过贫困线才算脱贫,有的地方还增加了饮水、住房、教育、产业等指标,按照这种标准操作,贫困户退出就会更稳定,更有质量。

  其次,脱贫结果要让各方都认可。有关各方要坐在一起算清楚账,特别是要让贫困户签字认可,力防贫困群众“被脱贫”。

  最后要实行严格评估,确保脱贫结果经得起检验。要按标准按程序严格验收,通过实施“回头看”“回马枪”挤出水分;对验收质量实行责任追溯制,加强抽查督查巡查,发现问题的严肃问责。推行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纳入最广泛的媒体和群众监督,让各种花样的假脱贫难以藏身。

  总之,通过制度设计“定硬杠”,脱贫结果“实打实”,成效评估“来真的”,才能实现贫困精准退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才能精准落地。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