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时代主题变化决定了战争不能解决问题

中美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吴建民
2016年05月08日03: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撰写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这本历史名著,记述了当时正在崛起的雅典和守成大国斯巴达之间的战争。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在2012年撰文指出,如果中国和美国不能做得比古希腊人或20世纪初的欧洲人更好,那么,21世纪的历史学家也将用“修昔底德陷阱”来描述中美之间的冲突与灾难。中美两国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会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这不仅关系中美两国,而且关系21世纪人类的前途和命运。

  许多根本性因素决定中美必须走合作共赢的道路

  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会见奥巴马总统,双方达成了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不冲突不对抗,为的就是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不重蹈昔日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发生战争的老路。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后来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也一再重申决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所表达的上述立场,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基于当今时代的主题、两国交往的历史和中美关系大发展的实践。

  今年3月,基辛格博士在“中国发展论坛”上认为,中美两国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因为当时的国际环境和今天很不一样。这个观点是站得住脚的。今天的时代不仅与2000多年前的时代很不一样,就是与20世纪很长一个时期也不一样。20世纪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经历了十月革命、中国革命以及亚非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当时的时代主题是战争与革命。然而,时代主题不是一成不变的。从20世纪下半叶开始,在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下,时代主题逐渐从战争与革命转变为和平与发展。

  时代主题的变化是国际关系中最大的变化。时代主题既集中反映了一个时期世界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又指出了解决主要矛盾的路径。在战争与革命的时代,战争能解决问题。上世纪上半叶,日本军国主义大举入侵中国,他们是劝不出去的,只能通过战争把他们打出去。但当世界进入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时,战争就解决不了问题了,和平与发展才能解决问题。这是国际关系的一大进步,它意味着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丛林法则越来越行不通了,而和平与发展则是人类在21世纪走向光明未来的必由之路。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主要主导了三场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与利比亚战争。这三场战争不仅什么问题都没解决,而且还给美国等西方国家带来了无穷无尽的麻烦。欧洲所面临的难民危机、恐怖袭击,从本质上看都与这三场战争有关。美国在时代主题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坚持通过战争解决问题,撞了南墙、倒了大霉,也给中东和北非人民带来了浩劫。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取得了历史性大进步。和平与发展能解决问题,中国的成就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例证。中国奉行的和平发展战略是中国政府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所制定的战略。3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战略是成功的,中国决不会放弃这个战略。

  中美关系的历史也证明中美必须走合作共赢的道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两国是盟国,共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并取得胜利。但是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对中国采取了敌对政策。双方在朝鲜战场上兵戎相见,都付出了沉重代价;在越南战场上也进行了激烈较量,代价也是沉重的。但是1971年以来,中美关系取得了长足进步。1971年中美贸易额仅为500万美元,2015年双方贸易额上升到5600亿美元,中国成为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过去45年中美关系大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为什么世界上不断有人声称中美必将走向对抗、两国定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呢?这有两个根本原因。一是零和博弈的思维在世界上统治了几千年,形成了强大的惯性。有些人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第二个原因是利益驱使。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因为他们能从对抗、冲突、战争中发大财。

  关键是发展共同利益和妥善处理分歧

  当然,事情总有两面。尽管中美双方都一再强调双方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但这个危险也是存在的。看到这个危险,会促使我们加倍努力处理好中美关系。处理好中美关系必须抓住两个关键:发展共同利益和妥善处理分歧。

  从现实看,中美在三大领域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第一,中美在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方面存在共同利益。今天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有很多,诸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流行性疾病、自然灾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人类只有携起手来才能生存下去。第二,中美之间的双边合作,诸如经贸、科技、教育、人文领域仍然存在巨大合作空间。第三,中美两国在军事安全领域也存在巨大合作空间。军事安全领域十分敏感,但双方也存在着众多利益汇合点。发展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是推动中美关系的重要抓手。不开展合作,分歧就会把双边关系往后拉,这是中美双方需要高度警惕的。

  妥善处理中美之间的分歧和摩擦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何才能妥善处理分歧和摩擦?首先双方必须认识到中美之间有分歧、有摩擦是必然的。因为中美双方有着不同的政治制度、不同的历史文化,又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分歧和摩擦是一定会有的。对于分歧要有一个客观、清醒的估量,而且要认识到分歧只能通过对话才能解决,不能搞对抗。对分歧还要辩证地看,有时候分歧处理得好,会变成双方合作的新亮点。为什么分歧能够成为合作的新亮点?因为即便存在严重分歧的领域,也存在共同利益。既看到分歧,又看到共同利益,把注意力转移到双方的利益汇合点上,情况就不一样了。

  总之,有很多根本性的因素决定中美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但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危险的存在。我们要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使中美关系不仅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而且能在各个领域迎来新的大发展。那样的局面,不仅是中美两国的幸事,而且是21世纪世界和平、发展、稳定、繁荣的福音。

  (作者为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8日 05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