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宗教问题上,美国当行君子之道(望海楼)

叶小文
2016年05月07日0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布“2016年度报告”,再度将中国列为“特别关注国”。

  中国政府充分尊重并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公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然而,美国的这个委员会却无视客观事实,年复一年发布报告,歪曲和攻击中国的宗教政策和状况。

  从不反省本国的问题,却总对别国指手画脚,这是个啥“委员会”?说白了,其所谓的关注无非是定期诬蔑、定期骂人。

  记得这个委员会的第一任长官罗伯特·赛普尔先生,在2001年离任时有一份述职报告,题为《我们如何维护宗教自由》,兹如实照录片断:

  “曾经有一位中国国家宗教局的官员(本文作者注:指时任国家宗教局局长的本人),这样质问我:谁给你们权力做国际警察的?他的问题干脆直接,丝毫不顾及我是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国际宗教自由问题特派大使。这个中国官员眼中看到的只是又一个‘丑陋的美国人’想要向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推销自己的价值观。”

  可是,这位并不丑陋、身份高贵的首任长官,下台后也反思了:“在我担任国际宗教自由问题特派大使的短短25个月内,我学到了许多功课。认识自己是‘丑陋的美国人’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再看这份“年度报告”,其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它涉及194个国家,却没有包括美国,这至少是表明了起草者的自大、傲慢和伪善倾向。

  另一个问题关系到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本身——该委员会的设立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臃肿繁冗。国际宗教自由问题年度报告使美国政府将“监督”国际宗教自由问题上升到制度化的高度。该报告要考察全世界194个国家的宗教自由状况,这实在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

  更令罗伯特先生头疼的是,委员会需扮演监督的角色。这使得它总是倾向于以比较消极和怀疑的态度对待国际宗教自由领域的一些积极变化。有时看起来好像委员会在用这种方法证实自己存在的必要,有时则是美国国会里的一些人在鼓励他们这样做。

  如今,这种“年度报告”已“进展”到“2016年度”了。这里不禁想问问:委员先生们,年复一年,不厌其烦,老调重弹,声嘶力竭,君累不累?

  美国是一个宗教影响深而广的国家,自称“宗教自由是立国之本”,这决定了“维护国际宗教自由”就成为“世界领袖”之所好。而美国有一部分反华政治势力则更嗜好不断“用宗教问题敲打中国”,其公式是“宗教问题=人权问题=外交问题”。这就是“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年度报告”年年发表,且总是“特别关注”中国的由来。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中美都是大国,当行君子之道。既然两国正在致力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在宗教问题上,美方就应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客观公正看待中国的宗教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宗教学会顾问)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