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快递包装能否变“绿”(生态论苑)

寇江泽
2016年05月07日02: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测算,去年全国快递业务产生的包装箱可以堆满20万个足球场,所用胶带可以绕地球200多圈。急需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快递包装“绿”起来提供制度保障

  

  一件快递到手,外包装的胶带撕了一层又一层,打开后,里面不仅有泡沫填充物,还有好几层报纸,拆掉所有包装才见到快递“真身”。最近,一次网购的经历让笔者不禁感慨:百十元的商品,包装如此“奢华”,真是有些浪费!

  实际上,笔者的经历并不是个例,小区的垃圾桶里,扔着各式各样的快递包装垃圾,包括编织袋、包装盒、胶带、填充物等。不少包装保存完好,完全能够重复利用,但是依然被当作垃圾一扔了之。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206亿件。按一个包裹的包装箱平均0.2公斤计算,去年产生了400多万吨的包装箱,可以堆满20万个足球场。按一个快递包装盒平均需要0.1平方米胶带计算,2015年所用胶带约20亿平方米,可以绕地球200多圈。预计今年快递业务量将达到275亿件,包装垃圾数量之大可想而知。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让人不得不审视快递行业过度包装及缺乏循环利用的现象。一方面这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据测算,1吨纸盒纸箱被当做垃圾扔掉后,即使全部回收,也只能生产出0.8吨新纸箱纸盒。二者之间0.2吨的缺口,需要通过砍伐树木等方式加以弥补。另一方面,过度包装及缺乏循环利用会严重污染环境。大量的包装物,比如透明胶带、空气囊、塑料袋等,无人回收,其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作为垃圾埋在土壤里,可能上百年才能自然分解,焚烧的话,会产生污染物。

  电商和快递公司对商品层层包装,有现实原因。考虑到商品分拣、运输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暴力分拣”“野蛮装卸”等因素,商家为了确保商品完好无损,把商品包得结实一些,不难理解。不过,考虑到快递数量快速增长的趋势仍在持续,有关方面还是应想方设法让快递包装“绿”起来,最大程度地减少包装垃圾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就需要双管齐下:包装应该简洁化、绿色化。电商、快递行业需要建立起一套标准,避免暴力分拣、运输等现象的存在,以免适度包装的商品出现破损。包装要更多地使用可降解材料,从源头绿起来。与此同时,畅通回收渠道。电商、快递企业应提供包装回收服务,可以重复利用的尽量循环利用,而不是作为垃圾丢弃。可以通过一些优惠政策,对回收、生产、使用再生资源的行业予以支持,建立回收体系。

  目前,我国在快递包装方面还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快递包装“绿”起来提供制度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7日 09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