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户外真人秀应更有深度和温度

汤嫣
2016年05月05日08: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户外真人秀应更有深度和温度

  近年来,国内真人秀发展势头迅猛,《极限挑战》《花样姐姐》等户外真人秀节目红极一时。随着较早的几档明星户外真人秀取得惊人的收视成绩与口碑,越来越多的电视台意识到该领域的发展前景,节目形态创意层出,涉及体验类、游戏类、剧情类等各种模式。随着户外真人秀节目逐渐进入霸屏时代,相关问题也层出不穷。大量节目相似雷同,大多引进国外节目模式,缺乏自身创新力度,争抢明星资源哄抬出场费,节目制作费用减少导致节目质量滑坡……户外真人秀节目发展需要突破当前桎梏,才能防止进入恶性循环。

  让综艺走出演播室、把镜头直接对准现实生活,户外真人秀这种天然的优势让综艺节目更贴近生活、贴近大众。让更多的普通百姓可以参与节目,进入综艺镜头之中,综艺节目也逐渐从“全明星”阵容向“星素结合”,甚至素人真人秀模式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普通群众,避免过度明星化;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引导真人秀节目健康发展——自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导思想以来,“秀”已经开始摆脱原来的“星味”,向接地气的方向发展。

  但需要正视的是,很多真人秀节目仍然没有摆脱明星阵容撑场子的局面。当前,综艺节目明星出场费的哄抬导致节目制作费用缩减,已经影响到了节目本身的质量,也逐渐让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虽然素人户外综艺节目模式还未成型,但诸如《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等素人音乐节目的成功,充分展现了普通大众的智慧和魅力,也给户外真人秀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东方卫视推出的大型户外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将六位“极限男人帮”的明星扔进茫茫人海,让他们依靠群众的帮助完成各项任务:让明星变成普通人,体验快递员、幼儿园老师、家政人员等职业的酸甜苦辣,求助路人搭车、发微博寻人、搬运货物、问路等情节让观众有了实实在在的参与感。正如众多评论所说:“这些路人的出现,推动了剧情的走向”,这场融合式互动完成了国产综艺节目的重要跨越。

  我们发现,不少户外真人秀节目正在有意识地把游戏和任务附着在一定的历史、文化或者现实背景的剧情框架当中,主流价值观、历史文化知识、人生哲理感悟等深层内涵自然融入,发挥了寓教于乐的作用。还有一些节目聚焦军营生活、宣扬军人品质,让节目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公益已然成为户外真人秀节目不可或缺的选项,在节目中加入“公益跑鞋计划”、捐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小学计划等,让户外真人秀更多出几分温暖。

  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是电视节目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户外真人秀节目在起步时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和瓶颈,只有不再为娱乐而娱乐,承载更多的文化内涵和社会责任,让节目更有深度、温度,才能得到持续发展。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