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文件不可只图“漂亮”

邓 杭
2016年05月04日02: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与某县一位同志叙谈,他大倒苦水:手头的一项工作,上面年年抓,省里市里文件也发了不少,可每次拿着文件找有关部门,总是碰一鼻子灰。有一位相熟的领导跟他说了大实话:“文件太空太虚,拿100份来也没法兑现啊。”

  上级文件为何遭遇如此尴尬?一个重要方面,是因为有的文件被当做漂亮文章来写。这种文件的制定,似乎形成了套路,抄一些领导讲话,作一番“文献综述”,堆砌几个新概念新词汇,就“新瓶装旧酒”,大摇大摆“批发上市”了。可到了基层,却是“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与解决问题总差“最后一公里”。

  好的文件,关键是要有干货。既要敢于直面矛盾、碰真问题,又要把原则要求变成实实在在、可操作的工作安排。惟此,文件才能真正言之有物、落地见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4日 01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