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孩子走丢,找警察叔叔还是找“链家”?

蒋萌
2016年05月03日15:5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孩子走丢,找警察叔叔还是找“链家”?

背景:近日,链家将成“失联儿童守护站”的消息引发热议。然而,这则来自链家官方的“广告”引起多地网警质疑。@重庆网警发帖称,“走失后应原地等待父母或借手机打110”,“不要借机作秀”。@江苏网警也发帖:“帮助寻找走失儿童,不该成为营销炒作的噱头。”

京华时报发表兵临的观点:即便人们不怀疑链家门店保护孩子的真实性,但至少有如下疑问需要其回答:其一,作为企业,是否有权私自发布与警方建议不一致的指导性规则,引导人们按照另一种规范去处理走失儿童?其二,这种门店接收走失儿童的“善举”,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所谓的公益目的?6000家门店看似不少,但分布到全国极为有限,与超出4万所的公安派出所相比,零散的店面即便有慈善之心,在救助走失儿童上恐怕也是有心无力;其三,链家既然承诺其店面员工会保护孩子,那么是否具有足够的条件和资质?又如何确保所有的员工都能履行好这项“公益性义务”?倘若出现意外,链家又该承担哪些相应法律后果?如果链家对此没有予以充分考量,就不得不让人怀疑其发布这则消息的真实用意了。国家鼓励企业依法开展公益活动,但并不意味着商家可以假借慈善、公益等名目搞营销。假借公益之名,大行营销炒作之实,这种绑架公益的营销策略,游离于法律与道德的边缘,一旦让公众明白真相,最终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小蒋随想:善良的路人面对走失的孩子,最该做的应是报警。对家长而言,告诉孩子找不到爸爸妈妈时,就找警察叔叔,比告诉孩子找“链家”靠谱太多。无论是从理性逻辑上,还是从专业能力上,孩子走失或被拐“该找谁”,不该是见仁见智的问题,而是有必选项。必选项是什么,不言自明。当然,商家愿意设立“走失儿童托管所”,让孩子在警察到来或介入前,有临时看护的地方是好事,也是一种人性化的服务。对此,公众会给予肯定。但是,如果商家“醉翁之意不在酒”,搞公益为虚,玩营销是实,那么公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公益与广告并不决然矛盾,企业想通过公关搞好公共关系也可以理解,但若只是“挂羊头卖狗肉”,必然令人鄙夷与唾弃。

村民阻止强拆是执法者施暴的理由吗?

背景:近日,海南海口市秀英区工作人员在拆除违建行动中殴打群众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5月1日晚,中共海口市委对与事件有关的相关干部启动问责,秀英区区长、琼华村拆违行动总指挥黄鸿儒引咎辞职,同时免去其秀英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南方都市报发表观点:与拆迁组织者——当地官方讲述中的村民“暴力抗法”相比,网络一分多钟的手机拍摄视频显然更具有说服力。迄今为止,外界看到的视听资料依然只有官方口中那些煽动群众、暴力抗法的村民,瘫坐在瓦砾堆中被暴力殴打,无还手之力。妇孺的尖叫和哭泣,刺痛人心。如果没有那一分多钟的暴力被拍到,或者拍到了但被现场“及时应对”抢走,发生在海口的这场极端凶残的暴力,会否被承认,更不要说后续的所谓“问责”,可能都要打上一个问号。制度层面对暴力强拆现象的零容忍,不仅需要对暴力执行者做法律追究,对暴力决策者除了行政问责,还应有刑法对策。

京华时报发表连海平的观点:区长“引咎辞职”,能有效警示后来者吗?现实往往如人所见,引咎辞职成了少数“有咎”领导干部的“避风港”,待到风平浪静,这些干部便悄然复出,甚至得到提拔。相沿成习,不但与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官员引咎辞职之后必须退出公务员队伍有差距,亦令此项制度功用大打折扣。一旦发生严重后果或影响恶劣的事件,问责就要真问。除了出于官员个人自觉的引咎辞职之外,责令辞职、免职,乃至行政处分的撤职、开除,都该成为问责“标配”。而且,不能再上演复出戏码。这样,干部问责、行政处分的“高压线”才算真正“带电”,也才能真正警示后来者。

小蒋随想:如果当地官媒宣称村民“受利益驱使,私自将村庄规划范围外的农用地非法转卖给外来人员,在村庄周边农用地滥占滥建”所言不虚,拆违本身并无不妥。但倘若并不完全是拆违,而是存在管理者与民争地或争利的情况,那么孰是孰非就存在很大变数。就算是完全正当的官方拆违,也要妥善应对某些阻拦掣肘,正确处理和化解有关争执,是成熟的管理者应当具有的能力。即便个别群众有过激行为,执法者的反制也必须适度。视频中,村民瘫坐在瓦砾堆中被暴力殴打,远远超出了“正义执法”、“依法行政”的界限,反倒充斥着暴戾与匪气,这也是公众诟病的核心。涉事领导引咎辞职并被免职,不等于“万事大吉”。直接殴打群众的施暴者会否被法办,丢官的黄鸿儒今后的去向,公众仍在拭目以待。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