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蜘蛛人”捡垃圾,这道风景并不“美”

王芳
2016年05月03日14:0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5月1日,正值五一劳动节,湖南平江石牛寨迎来出游高峰,但悬崖边被游客随手丢弃的垃圾让环卫工黄桂平头疼。当日,黄桂平身系安全绳在石牛寨的悬崖峭壁处捡垃圾,而他的劳动也成为了游客眼中另一道风景。(5月1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旅游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可无处不在的“垃圾”却粉碎了景区风光,污染了公众视觉,同时也增加了环卫工的工作难度和强度。五一小长假期间,景区环卫工变身绝壁“蜘蛛人”,在悬崖峭壁处捡拾垃圾,而他们的劳动也成为了游客眼中的另一道风景。在笔者看来,这道绝壁风景并不“美”,冒着生命危险捡垃圾,放大的是国人的素质,折射的是游客的不文明,饱含的更是“蜘蛛人”的无奈与心酸。

不知何时起,乱丢垃圾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一大顽疾,几乎遍及公共场所的各个角落。虽说清理垃圾是环卫工的本职工作,可用生命工作并非是他们想要的,他们也是被逼上悬崖的。据报道,北京香山也有绝壁“蜘蛛人”的身影,他们每天需要工作15个小时,对这样的一种工作状态,我们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毅力和勇气。

也许在部分游客眼中,乱丢垃圾不算什么,可就是你扔一点果皮,我丢一点纸屑,硬是把“地上”工作者逼成了“空中”工作者。不正是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才使得这么多的环卫工变身为“蜘蛛人”吗?不知这些冒险在悬崖边清理垃圾的“蜘蛛人”,能否引起游客的反思呢?

绝壁“蜘蛛人”的出现,是对游客文明素养的呼唤。笔者以为,让“蜘蛛人”捡垃圾的戏码不再或者减少“上演”亟待各方共同努力。景区应加大投入,多设立一些提示牌和垃圾箱,提醒游客的不文明之举;同时对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应当加以严处,让其对自己的行为“买单”;作为游客自身,应摒弃陋习,树立文明的出行意识,提高自身的公德意识。

节假日出游,带上好心情的同时,切记带上文明。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