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该管一管“山寨劳模”评奖了

犁一平
2016年05月03日08:59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该管一管“山寨劳模”评奖了

  花费2980到29800元,参加“2016杰出劳动者全国劳动英模五一座谈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领取奖牌、奖杯、勋章。4月3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交报名费,5月1日,被送往钓鱼台国宾馆参加开幕式和颁奖仪式。颁奖仪式开始前两天,这场活动的“主办方”却否认举办活动,承办方坦言“我们肯定是盈利的”,参会者都是他们自行在网上找的。(5月2日《新京报》)

  以“中字头”协会名义举办活动,在“五一”劳动节进行,在钓鱼台国宾馆操办,举行所谓的“2016杰出劳动者全国劳动英模五一座谈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并且请中促会副理事长滕道阳出席并致辞,有代表发言,会议还举行颁奖仪式,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奖杯、勋章,会场上不时响起掌声……一切都有模有样,看不出什么破绽。

  是狐狸终究会露出尾巴,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荣誉”名称与政府确定的名称有一词之差,政府颁发的叫“劳动模范”,而“山寨”报告会颁发的叫“劳动英模”,即把“模范”偷换成“英模”,足见举办方一边打“擦边球”,一边还是有些心虚,不敢直接套用“劳动模范”的名称。如果再深入探究,就会发现这个“劳动英模”荣誉的不同寻常:每个获得“劳动英模”称号的人必须花费2980到29800元。也就是说,“劳动英模”是花钱买来的!

  举办方也不避讳,举办活动要成本,但又坦言“我们肯定是盈利的”。那么“山寨”报告会的盈利点在哪里?一是收取报名费、会费;二是向企业拉赞助,打广告,赚赞助费、广告费;三是制作低廉的荣誉证书、奖牌、奖杯、勋章,赚差价。

  对于这种“卖狗皮膏药”的“山寨”报告会,就没有人识破吗?答案是否定的。有几个农民交了980元报名费,想参加领奖,举办方提出还要再交3000元会费,农民兄弟质疑“这不是讹钱吗?”直接用脚投票,拍屁股走人了。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连农民都能识破的“山寨”报告会,为何还有人乐此不疲呢?这大概就叫“各取所需”、“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吧。一个可以佐证的事实是,“山寨”报告会已经举办10年了,之所以年年“生意兴隆”,当然是“有市场”需求,否则,“山寨”报告会无法持久进行。

  可是,花钱买回“山寨”荣誉有什么用呢?不明就里的人可能想不通,但是,积极参与的人有自己的“算盘”。毋庸置疑,有的人需要这种虚假的荣誉“贴金”,然后借这种“荣誉”蒙人骗钱吧。比如,一些所谓的“大师”拥有诸多头衔,难道不是花钱买来的?

  再说,对于远离京城的普通百姓而言,“中字头”的协会名称还是有些唬人的,更具有欺骗性的是,一般人并无法识破“英模报告会”的“山寨”面孔,信以为真的人恐怕不少。

  “劳动英模”虽然与“劳动模范”有一词之差,但二者太相似了,不可避免会对“劳动模范”以及政府的公信力产生冲击和损害。况且,“劳动英模”报告会又在具有政治象征意义的地方举行,很容易使人深信不疑。因此,对这种骗钱的“山寨”报告会该管一管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