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魏则西之死昭示百度竞价排名之恶

魏英杰
2016年05月03日08:3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魏则西之死昭示百度竞价排名之恶

  21岁大学生魏则西因患滑膜肉瘤离世近半个月后,他的悲剧故事引发了一场网络舆论事件。有说法认为,魏则西是因为信任百度推广和实际上已对外承包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才导致医治无效身亡。于是,前不久因出售血友病吧而备受质疑的百度,在这次事件中再度遭到铺天盖地的声讨。

  滑膜肉瘤是一种较罕见的疾病。据本报昨日报道,目前国内所谓的肿瘤免疫疗法,其实都没有效果。就此可判断,魏则西在治疗过程中,确实受到相关医疗机构宣传推广的误导。魏则西的家属有权对相关医疗机构进行举报或提起诉讼,维护自身权益。对这一点,网上并没有多少争议。

  问题在于,为企业推广提供服务的百度,在这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应当承担什么责任?百度的回应是,武警二院是“一家公立三甲医院,资质齐全”。由此来看,它并不认为自己应对这起医疗纠纷或悲剧负责。也有网友认为,在这次事件中,百度不过是“背锅侠”、替罪羊。此外还有一种说法是,百度为谋财害命的医疗机构提供推广服务,必须承担责任,为此付出必要代价。

  但根据法律人士的解读,在现行法规体系中,百度的推广服务并不是广告,而是一种“信息检索”服务。虽然人们现在一看到“推广”二字就知道是广告,但是在法规文件中,“推广”算不算广告仍存在模糊和争议之处。这等于给了百度一个巨大的避风港,而它一年在提供付费搜索方面的收入已超过百亿元。在百度搜索网页上,各种医疗推广泛滥成灾,可谓处处是消费陷阱,其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底气,或许就在于此。

  把账全算在百度头上固然不公允,这无异于纵容真正的凶手,但百度并非无责。哪怕它信誓旦旦地声称已经履行了审核相关医疗机构资质的责任,也不表明它就可以听任这些坑人医疗机构借其平台欺骗患者而装聋作哑,更不是说它可以置身事外,在一旁数钱。理由是,百度对这些医疗机构的行为不仅心知肚明,而且客观上发挥了帮凶的作用。对于这些医疗广告的猫腻,从以往发生过诸多类似案例可知,百度不仅知情而且存在刻意纵容的情节。百度把魏则西导向了一条错误的道路,相当于打开了通往死亡的道路。

  一家企业除了必须遵纪守法之外,还应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百度尽管可以为自己百般辩解,但在公众心目中,这种为敛财而无所顾忌的行为就是作恶。一家背负骂名的公司,很难赢得公众的信赖,也不可能走得更远。在这次事件中,即便百度受到与其责任不对等的质疑,也是公众对这家企业的总体表现所下的判决。只要公众认定百度违反职业操守、为虎作伥,它就不可能赢得任何同情。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曾说:“善良比聪明重要。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天赋得来容易,因为它们与生俱来,但选择往往很困难。”自以为聪明的百度,却选择了与恶为伍。最新消息,国家网信办已会同有关部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将就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处理。百度在这事件中扮演什么角色,应当承担什么责任,相信很快会有一个结果。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