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迈过“知错愿改”这道坎

遥  望
2016年05月03日03: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岁的女儿从小就以“听话”著称,近来却变得不那么“乖”:提醒她餐前要洗手,往往没好气地说“我知道”,但没人监督就是不做;指出作业里有错误也不马上就改,而是自尊心爆棚地回答“哎呀就差一点嘛”;让她吃饭时多吃点蔬菜,虽然也懂得挑食之害,但仍强硬地抗议“我就不”!

  请教身边的家长如何破解难题,一位朋友的话令我醍醐灌顶:“你平时在孩子面前犯了错误,是否会主动承认错误?”反思自我,很多时候确实会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形象,即便自己错了也不认错道歉,如此作“榜样”,孩子也就跟着既不愿认错,更不愿改错。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知错就改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往往一旦犯错,或出于面子问题不愿承认错误、找出各种理由为己辩白,或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或表面应付几句、一扭头拒不改正甚至怀恨在心、伺机报复批评者。

  如果有了错不愿意承认、不愿意改正,放任错误继续下去,就好比害了疮后用一块布掩盖自己的伤疤却不治疗,只会让创伤越来越恶化,病情越来越严重。因此,对于犯错的人来说,“知错愿改”是道坎儿,的确不好过,但不迈过这道坎,问题会越积越大。只有放下面子、打开心结、跨过了这道坎儿,才能真正直面问题、改正错误、有所进步。

  近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密集发布这样的消息:山西1556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贵州1800余名涉嫌违纪者主动交代问题、广东今年一季度约谈领导干部4.5万人次……这是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探索实践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充分发挥谈话函询在处置问题线索中重要作用的具体体现。可以看到,党组织对于涉嫌违纪但并不严重的党员干部,采取了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要求其对组织如实交代清楚问题、及时认错改正,避免小错不改、酿成大祸。这一方面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的执纪理念的转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笔者前不久在山西采访谈话函询处置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过程中,采访对象往往表示,刚开始组织找自己谈话时,自己的第一感觉是委屈、愤怒、怀疑,很少有人立刻承认自己的问题。但随着谈话深入,他们终于明白,组织找其谈话、了解问题,不是要一棒子打死,而是要将其拉回正途、避免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党内同志采取的一贯方针。惩,是为了治。任何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只要不讳疾忌医、固执错误到不可挽救的地步,都应该帮助其及时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及时“医治”。因此,被组织约谈的党员干部要认识到组织的良苦用心,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彻底放下心里的包袱,迈过“知错愿改”这道坎儿,如实交代清楚自己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纠偏,方能走出阴霾。

  知错能改不容易,但却是每个人提升自我、改进自我的必经之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理应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承认错误、善于纠正错误,带动更多的人迈过“知错愿改”这道坎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3日 17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