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观:扶贫不是把饭喂到嘴边

2016年05月03日03: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宁夏盐池县委书记 滑志敏

  让贫困人口有尊严地富起来,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努力的方向。通过政策外力引导帮扶,激发群众内力,形成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合力。

  

  “十二五”以来,地处大西北革命老区的盐池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的阶段,这个“硬”,一方面指我们的政策推动、方式创新等需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的困难更多;另一方面是指部分贫困群众缺少致富技能,“等靠要”观念依旧,缺乏吃苦创业的意志,做他们的工作需要更多的努力。

  “啃硬骨头”最需要“好牙口”,“内力”提升格外重要。我们要充分重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通过政策激励、项目扶持、干部带动,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此外,治穷先治愚,结合劳务技能培训和乡风文明建设,激励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从思想上拔掉“穷根”,逐步实现由“要我富”向“我要富”转变。

  盐池农村有句老话,“越穷越是前襟长、后襟短”,见人抬不起头,就难以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人口有尊严地富起来,是我们盐池这些年一直努力的方向。2014年,盐池率先吃了螃蟹,将国家的“双到资金”不再直接打到农民卡上,而是作为入股合作社的资金,让农民贷款,合作社给担保,帮助农民发展种养殖业。依托村级互助资金,撬动金融机构信贷资金22.7亿元,受益农户2.3万户。

  不久前,我去一个金融扶贫村调研,一位村民骄傲地告诉我,过去贷3万块钱没人愿意担保,如今通过村级互助资金贷款养羊,不仅脱贫成功,还能帮其他村民担保贷款30多万。扶贫脱贫,不是把饭喂到嘴边,而是通过政策的外力来引导和帮扶,激发贫困群众的内力,形成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合力。在扶贫这条路上,政府和社会力量能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可帮办和代替却是万万不能做的。

  本报记者 朱 磊整理 马国英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3日 11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